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电脑“吃掉”三峡发电量的警示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05日 16: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民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正如好莱坞科幻电影一样,现代人很容易被自己津津乐道发明的技术回马一枪,导致难以预料却又符合逻辑的灾难性后果——

  “2011年,中国数据中心能耗占全国能源耗电总量的5%,是美国的3倍。”工业和信息化部政策法规司综合处处长郭秀明的粗略统计则表明,全中国的电脑,耗电量加起来相当于三峡一年的总发电量。

  这不是危言耸听的噱头,而是当头棒喝的警示。伊顿公司中国区总裁尚尔兵在该公司承办的“能源创新与可持续发展城市论坛”上表示,网民们每Google一次耗能相当于烧半壶开水,IT行业排放的二氧化碳已占全球总排放的2%。这样看来,有着3.2亿台电脑、1.2亿台彩电和11.3亿部手机(2011年数据)的中国,电子产品的耗电量自然惊人。

  据悉,台式计算机功率在200到300瓦之间,如按3.2亿台计算,每台功率取值200瓦,每天开机4小时,全年计算机耗电量就达到934亿度,超过了三峡电站年均发电量847亿度的规模。这样看来,三峡一年的发电量确实不够中国电脑“吃”的。

  一次停电可以让超级美国的城市陷入黑暗和瘫痪,一个骇客简单编程的病毒可以摧毁一个网络并从虚拟空间传导至现实社会,让宏大的社会系统陷入恐慌……这正如美国好莱坞电影常演绎的科幻电影一样,现代人很容易被自己津津乐道发明的技术回马一枪,导致难以预料却又符合逻辑的灾难性后果。

  这种艺术性描摹的灾难电影,不仅仅是现代人发自心底的焦虑和恐惧,而是历次工业革命带给人类的辩证逻辑。第一次工业革命发轫于英国,在成就大英帝国“日不落”全球地位的同时使英国伦敦变成了煤烟雾笼罩的“雾都”,地球从此为大气污染、水污染、噪声污染所困扰。第二次工业革命的电气化,使城市变得万家灯火,但城里人再难有仰望星空的浪漫与联想,汽车飞机让人出行便利,但也使大气污染变得更加严重。以生物技术、原子能和电子计算机技术为标志的第三次科技革命,至今依然方兴未艾。但生物技术带来的克隆、胚胎异物移植等极大地挑战着生命差异的底线,给人伦道德带来潜在风险。

  中国承接了工业革命的太多副产品。尤其是第三次科技革命,高能耗、高污染在发展中的中国表现得异常明显。没有想到,电子计算机也是“电老虎”。看得见的高能耗产业好治理,看不见离不开的电脑又该如何节能降耗呢?这是摆在中国人面前的难题。(青年时报 张敬伟)

热词:

  • 三峡电站
  • 耗电量
  • 雾都
  • 日不落
  • 第三次科技革命
  • 科幻电影
  • 大气污染
  • 能源
  • 排放
  • 功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