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央行再度降息今日大盘能否借势反弹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06日 04: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晚间,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12年7月6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这是近一个月内央行第二次降息。突如其来的降息将如何影响市场,大盘能否在2200点附近止跌反弹呢?今日市场走势无疑引人关注。

  降息利好A股市场

  昨日晚间,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12年7月6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31个百分点;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及个人住房公积金存贷款利率相应调整。央行选择非对称性降息,无疑意在释放流动性。那么,对股市将带来怎样的影响呢?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对此表示,央行进行第二次利率调整,非常及时,会有效地减低企业财务成本,对稳定经济、房地产、股市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因为是第二次调整,其累计作用会对股票市场产生积极的影响,对房地产市场的稳定也会有积极作用。原民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滕泰表示,降息是应对产能过盛、需求不足、CPI涨幅持续回落背景下的必要举措。他预计年内还会继续降息两次、降准四次。而针对此次央行的不对称降息,滕泰指出,贷款利率的降幅大于存款利率的降幅有利于降低企业的财务成本,而将金融机构贷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下限调整为基准利率的0.7倍体现了利率市场化再进一步向前推进。

  申银万国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表示,降息时间比市场预计提前。他预计,年内还有一次降息,在本轮降息之后观察1-2月。对于市场的走势,他表示大盘有望对降息做出正面回应。不过最近一次宣布降息时,沪深股指双双小幅收跌。

  利空银行股利好地产股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降息是非对称降息。其中,金融机构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31个百分点。因此,本次降息将利空银行股,而利好地产股。

  6月初央行宣布年内首次降息便是一次非对称降息,而这样的选择直接打击了银行股。自宣布降息后,银行股中几家徘徊在净资产价格边缘的股票,开始抵挡不住下跌压力而纷纷跌破净资产,交通银行、华夏银行、浦发银行、深发展4只银行股已成为首批“破净”的银行股。有行业研究员表示,央行此次在降息的同时继续推进利率市场化,速度和力度都超出市场预期,对于银行业短期属于利空。此次调整主要影响明年银行业的净息差。也有分析师表示,尽管非对称降息使得银行业的利润减少,但这早就已经反映在了股价中。货币政策的累积效应会给实体经济产生极大的利好,不良资产或将因此而减少,这对于银行股反而会起到积极的作用,未来或将产生估值修复的行情。

  降息对地产股的利好影响已经显现。6月初的降息和信贷放松,使得房地产市场在6月间迅速升温。数据显示,6月降息后首周,45个重点跟踪城市成交面积同比上升37.02%。分析人士认为,政策积极变动,让下半年地产股行情颇有看头。一方面,货币政策的宽松将增加A股市场的资金量,从市盈率的角度推动地产股股价上升;另一方面,货币政策的宽松将推动商品房销售的进一步放量,从业绩方面推动地产股股价上升。本报记者 刘泰山

热词:

  • 央行
  • 银行股
  • 大盘有望
  • 存贷款基准利率
  • 地产股
  • 利好
  • 成交面积
  • 货币政策
  • 金融机构
  • 利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