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摩根大通“通电力” 面临指控和重罚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06日 04: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股票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文/

  中投顾问

  近日,摩根大通的麻烦接踵而至。“伦敦鲸”风波才过了不到几个星期,联邦能源管理委员会(简称FERC)就针对该银行向法庭呈交诉状,依据的是针对摩根大通涉嫌操控加州及美国中西部地区电力市场的一项调查,摩根大通“滥用”竞价策略的行为有可能将电价总额额外抬高7,300万美元。如情况属实,摩根大通将面临重罚。

  中投顾问新能源行业研究员沈宏文

  认为,摩根此次涉嫌操控电力市场,受到了金融领域、电力领域和政府部门的高度关注。此案例不难看出,美国对电力市场的监管比较有效,许多方面值得我们重点学习:首先,惩罚力度大,对违法行为的惩罚力度直接反应了政府治理不法行为的态度,并对其它企业产生巨大威慑力量。如,针对之前安然公司操纵加州电力市场一案,最后和解费用居然高达15亿美元。

  ·中国电力自动化市场调研报告2012·2012-2016年中国电力行业银行信贷风险评估及建议...·2012-2016年中国电力行业投资分析及前景预测报告更多相关研究报告>>其次,监督职责明晰,监督职责的明晰程度直接影响了监督权利的正确实施,并且有利于确保对监督机构监督不力的惩罚。FERC负责监管如ConEd、杜克能源公司(Duke Energy)和南方公司(Southern Company)等公用事业公司,其有权监督各公司的市场行为,并对可能涉嫌电力违法行为进行控诉。

  最后,证据翔实,充足有力的证据对于判定违法违规行为起决定性作用,并且有助于法院确定罚款金额和惩罚力度。如,FERC通过录音文件揭露出安然交易员是如何在2000与2001年的加州电力危机期间削减供电量的;该监管机构还指控摩根大通至少“滥用”了四种竞价策略,并要求其提交潜在敏感信息的至少25封电子邮件。

  中投顾问

  研究总监张砚霖指出,美国监管机构对摩根大通的调查值得我国政府部门反思和借鉴。我国电力行业发电端、输电端垄断现象严重,政策性倾斜阻碍了电力改革的顺利进行,大大降低了我国电力市场运作的效率。同时,电力价格制定机制不明确,价差补贴严重,大型电企可操控能力强。我国监督执法机关应严格执法、加大对垄断性国企的审查力度,严厉打击违法违规案件,消除不正当竞争行为,净化电力市场环境。

热词:

  • 摩根大通
  • 电力市场
  • 电力改革
  • 滥用
  • 电力价格
  • 电力行业
  • FERC
  • 指控
  • 中国电力
  • 中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