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央行连续逆回购 资金面紧张局面不改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06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央行再次开展7天和14天逆回购。7天逆回购交易量为50亿元,中标利率为3.8%;14天逆回购交易量为400亿元,中标利率为4.00%。同时,昨日也是商业银行例行补缴存款准备金的日子。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本周二央行进行了7天和14天两期逆回购操作,共计向市场投放资金1430亿元,是今年1月19日以来最大单日逆回购量。本周到期资金量为370亿元,逆回购合计交易量为1880亿元。本周合计投放2250亿元。

  周二央行运用逆回购手段,向市场投放资金后,资金面紧张的局面得到适当缓解,资金利率小幅下行,周三隔夜回购利率较前一交易日下行62BP至2.63%,7天回购利率较前一交易日下行31BP至3.87%。

  不过业界人士认为,逆回购仅是短期平滑资金手段,资金面的压力并没有消除,仅仅是延迟。东海证券分析师鲍庆认为,由于本月的资金到期量较上月大幅减小,而上月的1250亿元逆回购将在下周到期,加上昨日的1430亿元逆回购,下周的逆回购到期量将达到1630亿元,下下周将达到1050亿元。

  他还认为,目前资金利率仍高企,为了保证资金面宽松并促进银行向实体经济释放流动性,本月降准的必要性仍较大。另外,兴业证券研究报告认为,7月可能超过3000亿元的财政存款回笼,均会对流动性形成结构上与总量上的冲击。

  自6月下旬以来,人民币贬值预期持续走强。光大证券分析师郜彦伟认为,“热钱”将持续流出,同时贸易顺差继续维持窄幅增长态势,制约着新增外汇占款的增长,从静态上来看7月份资金面将继续趋紧,近期回购利率将继续上行。针对央行的调控手段,虽然央行逆回购会对资金面略有缓解,但对当前资金价格的影响较为有限。

  外汇占款结束了为期10年的高速增长。兴业证券研报认为,随着外汇占款增长中枢的下移,即便央行实行中性的货币政策,资金面也非常脆弱,很容易因为短期的冲击收紧。这就意味着,未来货币政策放松的节奏如果与外汇占款增长之间不匹配的话,很容易引发流动性风险。7月份降准会是大概率事件。

  受央行逆回购操作影响,周四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中,除7天利率外,其余品种均小幅下跌。隔夜利率下跌1.83个基点,报2.6025%;7天利率上升13.42个基点,报3.99%;14天利率下跌2个基点,报4.3275%;1个月期利率下跌0.58个基点,报4.3492%。

热词:

  • 资金面
  • 央行
  • 回购利率
  • 东海证券
  • 同业拆放利率
  • 资金利率
  • 资金价格
  • 外汇占款
  • 中标利率
  • 每日经济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