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科大讯飞难傍苹果大腿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06日 08: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金融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科大讯飞小幅下跌0.93%,报22.29元。在此之前,该股连续3个交易日上涨,累计涨幅为15.5%。有不少投资者对科大讯飞的突然上涨感到疑惑,因为6月6日以来,受大股东减持影响,科大讯飞出现了持续下跌,截至6月29日,累计跌幅达到19.1%。

  “市场不会无缘无故宠幸哪只股票,科大讯飞的上涨与其近日公布的业绩和产品讯飞语点有关。”上海一家券商行业分析师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

  7月3日,科大讯飞发布2012年半年度业绩预告,预计上半年净利润增长40%-50%。不过,还是无法消除公司的隐忧。

  6月21日,iPhone版讯飞语点上传到AppStore,当天科大讯飞副总裁江涛在微博上说,“苹果审核周期一般是7天-10天”。但到7月4日晚间,讯飞语点的状态才从等待审核变为审核中。“这一速度显然超出正常审核周期。”上述分析师表示。

  6月12日,苹果公司在2012年开发者大会上表示,iOS6系统的Siri语音控制功能将首次支持普通话及粤语之后,投资者对科大飞讯的未来就产生了极大的担忧。科大讯飞是以中文语音识别见长,那么,当Siri支持中文之后,科大讯飞的市场空间还有多少?

  目前,业内对科大讯飞产品讯飞语点的评价褒贬不一,分歧巨大。

  积极的观点认为,科大讯飞的语音输入法具有较大优势;在语义识别方面,中国人更懂中文,这是无法超越的优势。此外,Siri本身在中文识别方面还存在缺陷,也成为科大讯飞的利好。

  消极的观点则认为,在体验了iPhone版的讯飞语点之后,产品在基本语音识别方面还存在问题,这是其与苹果竞争的硬伤。此外,苹果拥有强大的硬件载体,并且该公司的产品在定位和设计上更加成熟,要与其竞争,科大讯飞还需要内外兼修。

  据江涛昨日透露,讯飞语点已经在与硬件服务商合作。不过,这并未对科大讯飞的股价带来积极的支持。昨日,科大讯飞股价微跌,但卖盘要显著超过买盘。

  在分析人士看来,科大讯飞股价的低迷与前期大股东减持带来的负面影响有直接关系。6月6日,科大讯飞发布公告称,公司大股东上海广信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从2011年6月起分3次减持公司股份共计1282.71万股,持股比例从上市之初的13.24%迅速降至7.68%。

  另外,一季报显示,科大讯飞十大流通股股东中,联想控股的持股比例由2011年末的4.98%下降为3.19%。其他几只持股的公募基金,有2家的持股比例降低,有一家则退出了十大股东的名单。

  虽然最近5个交易日科大讯飞股价涨多跌少,但资金流向数据却显示,资金呈现净流出状态,大资金流出和流入量分别为3.13亿元、3.02亿元。

热词:

  • 讯飞
  • 科大
  • 飞讯
  • 苹果公司
  • 公募基金
  • 大腿
  • 券商行业
  • 国际金融报
  • iPhone
  • 累计涨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