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2020年我国邮轮人才供应缺口将达28万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06日 08: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青年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我国巨大的邮轮市场容量,迫切地需要培养更多的邮轮专业人才。”在6月26日举行的2012中国“邮轮经济与城市发展”论坛上,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教授陈心德称,邮轮人才的缺口,将成为我国邮轮产业发展的一个瓶颈。当天,“上海国际邮轮学院”揭牌,这也是我国首个邮轮学院。

  自1980年以来,邮轮旅游一直以年均8.2%的速度增长,远远高于国际旅游业4%的整体发展速度。2010年,全球的邮轮乘客数量已突破2000万人次,预计2015年将达到2500万人次的规模。陈心德教授介绍,2007年,我国开设母港航线以来,我国出入境邮轮游客年均增幅超过21%,2003年~2010年期间,上海邮轮进出游客人数以年均40%的速度增长,陈心德表示,中国与上海将迎来邮轮经济快速发展的黄金期,这百年一遇的产业背景,为培养我国邮轮人才提供了重要“入口”和“快车道”。

  数据显示,2011年,中国出境旅游人数为7025万人次。据预测,到2020年,我国将有1亿人次出境旅游,陈心德告诉记者,通常出境旅游游客中5%的人会选择邮轮旅游的方式,届时,出境邮轮旅游的游客将达到500万人次,加上内河游轮、游船航游和游艇休闲度假的大量兴起,我国 “三游”(即邮轮、游艇、游船)游客将达到600万人次左右。

  据保守估算,到2020年,我国邮轮、游艇、游船和水上旅游的人才需求量将超过30万。陈心德说,我国目前约有10所学校培养邮轮专业人才,按照每所院校招收100人计算,每年的邮轮人才供应量是1000人。照此推算,到2020年,我国培养出的邮轮人才为两万人左右,邮轮人才供应缺口将达到28万人。

  陈心德说,邮轮产业的人才有三个特征:一是劳动密集性,邮轮的乘客与员工比例大约为2.2∶1;二是服务多样性,邮轮提供娱乐、运动、休闲、疗养、观光等多种多样的项目和服务,邮轮上的岗位有100多种,每种岗位要求的技能和素质都是不一样的;三是品质特殊性,邮轮是旅游消费中的奢侈品,顾客要求提供量身定做的个性化服务。

  陈心德告诉记者,从素质结构上说,邮轮人才需要具备邮轮理论素养、综合心理素质、人际交往能力、创新组织能力和团队合作精神,而邮轮人才基本要求包括专业的服务精神、熟练的业务技巧、良好的沟通能力、流利的英语交流和持久的工作兴趣。

  据悉,2005年,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正式开始招收邮轮经济专业的本科学生,成为我国第一家开设邮轮经济专业本科教学的高等院校,今年该校还将正式招收邮轮经济专业的硕士研究生。

  对于刚成立的上海国际邮轮学院,陈心德建议采用政府、高校、国际邮轮公司、国际邮轮港、旅行社等官产学研结合的多渠道办学模式,并构筑与国内外优质教学资源结合的师资队伍。他说,上海国际邮轮学院将形成提供学历、学位教育和职业资格培训两大功能模块,致力于培养具有全球化视野,基础扎实、创新力强、品行正的旅游服务和邮轮管理人才。他透露,上海国际邮轮学院将实施2+1+1的培养方式,如前两年学习理论,第三年在国外学院学习,第四年在邮轮企业实习,可通过校、港、船、地“四位一体”的专业实践、实训和实习,开展理论联系实践一体化教学。

热词:

  • 邮轮旅游
  • 优质教学
  • 1980年
  • 邮轮公司
  • 人才需求量
  • 本科教学
  • 母港
  • 办学模式
  • 缺口
  • 快车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