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业内人士支招提升券业在金融资产中的比重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06日 08: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需加大直接融资的力度,平衡直接融资与间接融资的比重

  目前,我国的金融机构虽然规模庞大,但是结构极其不平衡。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刘新华日前表示,银行业资产占全部金融资产的92%,保险业、证券业占比仅为8%。

  因此,在业界看来,提高证券业在金融资产中的比重也就显得尤为重要。那么,该如何提高证券业在金融资产中的比重?业内人士支了几招。

  “提高证券业在金融资产中的比重,需要重新配置整个证券业、保险业与银行业的比重,这样才会比较均衡。”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同时表示,目前企业融资主要还是以银行间接融资为主,需要加大直接融资的力度,平衡直接融资与间接融资的比重。

  证券业是整个金融产业的一个组成部分,尽管证券业在历史上一直扮演着推动金融产业发展的角色,但证券业本身的发展无疑又受到其在整个金融产业中的地位与作用的规定。

  来自央行的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年末,109家证券公司共有营业部5032个,同比增加388个;总资产1.6万亿元,同比下降20%;净资本4634亿元,同比增长7.3%。

  李大霄建议,提高证券业在金融资产中的比重,需要监管层出台一些扶持券商发展的政策,可以是推动券商在业务上的创新;大面积地给予券商融资渠道,推动券商上市;在发展过程中给予一些优待政策;大幅放宽券商的经营范围;可考虑让券商拥有自主管理保证金的权限等。

  值得关注的是,近期有报道称,平安证券曾经向监管层建言,称国内证券行业在金融体系中逐步被边缘化,呼吁进一步放宽行业监管,放宽券商自营投资范围和比例限制。

  平安证券称,与银行、信托等金融服务行业比,证券行业在金融体系中正逐步边缘化。并用数据说明:2005年证券资产占整体金融行业资产比重为0.9%,到2011年该占比上升至1.3%。虽然证券行业资产占整体金融资产的比重是上升的,但已经被信托超越(11年信托资产占比3.9%);2011年整个证券行业资产达到1.57万亿,仅相当于一家排名第九的商业银行。

  

热词:

  • 金融资产
  • 比重
  • 证券业
  • 金融产业
  • 金融体系
  • 券商上市
  • 券商自营
  • 金融服务行业
  • 支招
  • 证券行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