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十二五”国家动漫产业 发展规划下周发布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06日 10: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第八届中国国际动漫游戏博览会(CCG)将于7月12日至16日在上海举行。记者昨日从主办方了解到,展会期间文化部将发布《“十二五”时期国家动漫产业发展规划》,这也是CCG在国内同类展会中首次设置权威政策发布机制。

  动漫位列重点行业

  实际上,文化部此前出台的《“十二五”时期文化产业倍增计划》就明确将动漫产业列为未来五年重点发展的产业,目标是到“十二五”末产业增加值超300亿元,着力打造5至10个在国际上具有较强竞争力和影响力的国产动漫品牌和骨干动漫企业。该计划还列出了“国产动漫振兴工程”和“国家动漫产业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建设”两个重点工程。

  记者从昨天举行的上海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作为国家文化部与上海市政府每年联合主办的国家级大型动漫展,第八届中国国际动漫游戏博览会(CCG),将覆盖动漫行业全产业链,308家海内外展商参会,目前各项工作已准备就绪。

  此前,安徽、福建等省份均已出台针对动漫产业的专项发展规划。在昨天举行的上海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上海市文广局副局长贝兆健透露,按照《上海文化广播影视“十二五”发展规划》,未来5年要将动漫产业建设成为上海文化产业的重要核心组成,争取原创动漫作品产值占总产值的30%以上。

  据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宗明介绍,2011年上海动漫产业继续保持良好的增长势头,全年产值约63亿元,比2010年的50.9亿元增长23.7%。

  重点发展原创品牌

  据贝兆健介绍,上海将重点大力支持原创动漫企业和品牌的发展;推进动漫企业认定工作,给予相应的税收和优惠支持,继续推进上海原创动漫优秀项目的扶持工作,完善动漫投融资及产权交易体系等。

  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国家已将支持动漫企业“走出去”,开拓海外发展平台作为重要的战略。目前动漫出口主要包括离岸动漫的服务外包,以及原创动漫作品出口两种形式。近年来,上海原创动漫作品出口日益增多。

  据他介绍,上海在动漫游戏产业发展扶持奖励资金中,专门设立有关条款对于出口业绩优秀的企业给予奖励。如今,“走出去”的动漫企业数量和类型明显增多,包括漫画、动画、网络及手机动漫等多种形式,约30%的上海动漫企业涉足出口。

  如今,上海动漫产业集聚效应更加凸显。上海已有的张江动漫谷、宝山动漫衍生产业园等产业园区得到迅速发展,园区规模不断扩大。其中,张江动漫谷年产值突破30亿元,宝山动漫衍生产业园吸引了淘米动画、今日动画、酷漫居、京鼎动漫、拾荒动画等知名动漫企业入驻,入驻企业数量超过200多家,年产值突破10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社交网络、移动互联网和手机游戏等的兴起,动漫网游的跨界融合发展成为趋势。宗明表示:“网络游戏与动漫产业互为衍生融合已成为未来一段时间内加快动漫游戏产业发展的重要途径。”贝兆健称,随着智能终端的普及,未来手机动漫和手机游戏的普及将成为趋势,政府也会在“十二五”规划及对动漫游戏的奖励扶持政策中对此有所关注。

  据了解,本届CCG闭幕后,紧接着第十届中国国际数码互动娱乐博览会

  (ChinaJoy)将于7月26日在沪举行。

热词:

  • 动漫游戏
  • 动漫产业
  • 酷漫
  • 动漫展
  • 产业增加值
  • 十二五
  • 产业园区
  • 原创动漫
  • CCG
  • 国家文化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