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养老金排行榜的榜外之问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06日 11: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根据人社部的数据显示,2011年全国月人均养老金为每月1531元。目前,全国均调整了基本养老金水平,其中18个省份公布了2012年人均养老金水平,数据显示,西藏以2700元居首,北京2510元列第二,而吉林仅1370元位居末位。

  尽管媒体统计之后编制的这个排行榜没有一网打尽所有省份,但从18个省份公布的数据来看,值得思考的问题很多。按理说,经济越发达的省份,企业和个人缴存的养老金越多,财政补贴也越多,养老金水平应该越高,但从这个榜单来看,欠发达的青海、甘肃等省却排在了经济强省广东的前面,令人费解。

  再比如,榜单显示吉林的人均养老金是1370元,这个标准能否满足基本生活支出让人怀疑。据悉,2012吉林省最低工资标准是1000元。人均养老金仅比最低工资标准多了370元,可以想象出吉林人的养老质量。又如,人均养老金指的是企业退休人员工资,显然包括不同体制的企业,“人均”之后恐怕没有意义。

  不仅这个排行榜让人思考的问题很多,而且在这个榜单之外值得发问的地方更多。譬如,吃财政饭的公务员与事业单位人员,他们的人均退休工资是多少?因为目前养老制度实行的是“双轨制”。众所周知,公务员群体的养老待遇要高于企业退休人员,各地两者之间的差距有多大,却不见有关方面公开统计数据。

  虽然说,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上调过多次,但往往是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每次上调几十元,公务员就要上调几百元;企业人员上调上百元,公务员就要上调上千元。据报道,企业职工养老金七连涨也跑不赢公务员,而且差距越来越大。有关方面需要回答,公务员上调退休金为何不透明,为何高于企业人员?

  再如,这个榜单不能反映农民的养老金。试问,各省的农民人均养老金是多少?今年3月媒体披露浙江省台州市椒江区每人每月2元养老金。希望有关部门能调查公布各地农民养老金水平,让公众了解一下农民与企业退休人员、公务员的养老金待遇差距。如果农民没有养老金或养老金少得可怜,即使人均养老金数字再漂亮,中国养老水平仍处于低水平。

  又如,各级财政对各地养老金的补助资金是多少?需要有关方面公开。显而易见,西藏人均养老金以2700元居首,是财政补助的结果。那么,除西藏之外的其他省份,中央财政对各地养老基金的补助资金是多少,地方财政补助又是多少?只有搞清楚这个问题才能知道各级政府对待养老问题的态度。

  在笔者看来,养老金问题关系到一个国家是否爱老、敬老,关系到老年人生活是否有尊严,权利是否有保障。所以,对待养老问题,一是要公平养老,改革“双轨制”;二是财政要舍得投入;三是涉及养老问题的数据要透明,比如,公务员退休金水平、农民养老金水平要公开,以便媒体编制榜单进行对比。

热词:

  • 养老金待遇
  • 双轨制
  • 农民
  • 企业退休
  • 榜单
  • 人员养老金
  • 养老基金
  • 养老问题
  • 缴存
  • 基本养老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