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三农”保险工作 山西晋中取得实质性进展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06日 15: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经济网太原7月6日讯 (记者白吉平) 近期,山西晋中市财政局、农业局和金融办联合下发《关于印发〈全市推动“三农”保险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晋中市“三农”保险取得实质性进展。标志着山西保监局推动“三农”保险发展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为下一步推动“三农”保险发展开了好头。

  据了解,《通知》是针对“三农”保险下发的专项文件,其中对缴费比例、财政补贴金额、保险覆盖率、保障措施等都提出了明确要求。

  在2011年政策性小麦保险覆盖率28.46%、玉米保险覆盖率10.76%的基础上,今年在种植面积较大的寿阳、平遥、榆次、介休等县市扩大小麦、玉米保险的覆盖面。晋中市榆次区作为设施蔬菜保险试点地区,2011年保险覆盖率仅为0.2%,农民普遍认为负担过重。此次实施方案将保费分摊比例由财政、农户的4:6调整为6:4,同时增加太谷、祁县两个县作为试点,市、县两级财政各需支付保费补贴资金484.9万元。晋中市政府出资为全市农村“重点优抚对象”“低保户”统一办理农房保险,由市、县(区、市)两级财政(各支付50%)支付保费39.2万元,人保财险晋中市分公司共为其房屋提供自然灾害风险保障3.92亿元。市政府还成立晋中市“三农”保险工作领导组,明确财政部门、农业部门和保险公司的职责。对“三农”保险基层网点人员配备提出明确要求,对即将召开的“三农”保险发展推动会的会议内容做出具体要求。

  另据了解,山西省“三农”保险规模小、覆盖面低、保障功能差,“三农”保险亟待取得突破性进展,《通知》的下发,为如何加大政策协调力度、创造农业保险发展的有利条件进行了有益的必要的探索和尝试。《通知》为产险公司确定“三农”保险的工作思路、工作目标、着力点、发展方式、发展进度等都起到了示范作用,为各公司开展“三农”保险提供了样本、明确了思路、树立了榜样,是2012年我省“三农”保险取得跨越式发展的良好开端。

  

热词:

  • 三农
  • 保险试点
  • 保险工作
  • 人保财险
  • 通知
  • 工作思路
  • 山西晋中
  • 设施蔬菜
  • 重点优抚对象
  • 晋中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