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美向WTO诉我不当征收汽车关税 商务部将妥善处理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07日 13: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我国称将妥善处理有关磋商请求

  7月5日,就中国对美部分进口汽车实施的反倾销和反补贴措施,美国向WTO提出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下的磋商请求。

  据了解,去年12月,我国商务部宣布,对原产于美国的排气量在2.5升以上的进口小轿车和越野车征收反倾销税和反补贴税,实施期限2年,自2011年12月15日起到2013年12月14日止。

  按照世贸组织规则,磋商是该组织解决争端的第一步,如果争端双方在60天之内磋商无果,投诉方有权要求世贸组织成立争端解决专家组。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透露,去年美国对华出口排气量在2.5升以上的小轿车和越野车价值超过30亿美元。美方称,中方征税的汽车包括了美国对华出口80%的汽车。

  >>时机赶巧

  奥巴马正为竞选造势

  值得注意的是,美国方面宣布上述决定时恰逢奥巴马前往美国制造业大州俄亥俄和宾夕法尼亚州为竞选连任总统造势,其中俄亥俄州生产的吉普“牧马人”也受到上述“双反”税的影响。据媒体报道,当天在俄亥俄州奥巴马已迫不及待地宣布了上述投诉信息。

  这也是奥巴马政府第三次就与中国的贸易争端向世贸组织投诉,此前美国还曾分别就中国对美国某些钢制品和鸡肉产品征收关税向世贸组织提出申诉。

  由于今年是美国总统选举年,有分析认为,今年以来奥巴马政府频繁对华采取强硬贸易措施是为了回应共和党对手罗姆尼的指责,罗姆尼一直炮轰他对华政策过于软弱。

  >>中方回应

  不是贸易保护主义

  对于美方的指责,我国商务部条约法律司负责人昨天发表谈话表示,中方将根据世贸组织争端解决程序,妥善处理有关磋商请求。

  此前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在世贸组织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后的记者会上曾明确表示,此次中国对美国产部分汽车征收反倾销反补贴税,是根据国内业界的申请,经过客观、公开、合规的调查,充分尊重各利害关系方的权利,依据法律和事实做出的裁决。整个调查和裁决是符合WTO规则的,是正常的贸易救济措施,而不是贸易保护主义。

  根据世贸组织统计,去年全球的反倾销、反补贴等贸易救济措施比上年有很大的增加,美国增加了400%,不少国家增加了200%,但中国的相应措施却减少了50%。中国是否在搞贸易保护主义一目了然。(记者 胡笑红)

热词:

  • 征收反倾销
  • 关税
  • 妥善处理
  • 汽车
  • WTO规则
  • 贸易保护主义
  • 中方
  • 牧马人
  • 美方
  • 反补贴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