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不必过忧经济下行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09日 08: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经济增速回落,但不会二次探底

  我国经济已经连续5个季度呈现增速回落的态势,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宏观经济研究室主任张晓晶表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把GDP增速的预期目标调整为7.5%,当前经济增速的放缓,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需要,符合宏观调控的预期。

  张晓晶说,虽然增速回落,但从宏观经济运行看,中国经济不会二次探底。

  首先,经济增速仍然平稳较快。今年一季度GDP增速为8.1%,比年初预期增速高出0.6个百分点。从环比看,一季度GDP增长1.8%。横向比,这么高的增长速度,在世界上都是少数。

  其次,经济增长动力平稳。今年1至6月,我国的PMI(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分别为50.5%、51.0%、53.1%、53.3%、50.4%和50.2%。虽然5月份PMI出现较大幅度的回落,但前6个月的PMI数据,都站在经济荣枯线50%之上,表明我国经济继续处在稳定增长的通道之中。

  再次,经济增长引擎表现不俗。出口、投资和消费这“三驾马车”都表现出较好的增长趋势。5月进出口总值3435.8亿美元,进出口双双创今年以来月度新高。1—5月,我国进出口总值15108.9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7.7%。一季度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11.6%。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47865亿元,同比名义增长20.9%,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8.2%。一季度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9319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4.8%,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0.9%。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表示,虽然目前各项经济指标平稳,但总需求疲弱和潜在增长率下降重叠,经济自主增长动能可能进一步下行。

  稳增长,已成为重要的宏观政策目标

  当前,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中国经济规律研究会副会长陈厚义认为,从当前经济形势的主要矛盾来看,稳增长已经成为重要的宏观政策目标。

  不久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强调,要认真贯彻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正确处理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和管理通胀预期三者的关系,把稳增长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

  把稳增长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不仅必要而且可行。

  首先,物价平稳为稳增长政策的出台提供了较好的窗口期。今年以来,我国物价一直在平稳中回落,据统计,我国前4个月的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涨幅分别为4.5%、3.2%、3.6%、3.4%,呈平稳下行之势,5月份CPI同比上涨3%,更是创下23个月来新低。

  其次,结构调整稳步推进为稳增长提供了较好的经济基础。长期来看,调整经济结构,最终会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国务院常务会议对当前稳增长做出了一系列科学部署,强调要继续落实好结构性减税政策,减轻企业税负。要坚持稳健货币政策的基本取向,保持合理的社会融资规模,进一步优化信贷结构,更加注重满足实体经济的需求。抓紧落实扩大节能产品惠民工程实施范围。推进“十二五”规划重大项目按期实施,启动一批事关全局、带动性强的重大项目。

  陈厚义表示,稳增长,需要符合经济运行实际的对策,需要符合解决经济问题的合适力度,需要营造经济可持续发展的环境,需要防止经济运行出现大的起落。要根据形势变化加大预调微调力度,提高政策的针对性、灵活性和前瞻性,积极采取扩大需求的政策措施,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创造良好政策环境。

  

热词:

  • 经济增速
  • 经济运行
  • 下行压力
  • 经济研究所
  • 经济指标
  • PMI
  • 经济可持续发展
  • 经济形势
  • 调整经济结构
  • 经济增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