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瑞达精工IPO转眼成空 过会公司首遭终止审查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09日 08: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去年底成功闯关IPO的瑞达精工梦断上市路。证监会最新披露的拟IPO企业申报名单显示,福建瑞达精工被终止审查,成为预披露新政之后首家过会后被终止审查的企业。

  上周五,证监会披露了截至7月5日拟IPO企业名单,3张新面孔出现在终止审查名单中。值得注意的是,其中福建瑞达精工已于去年底过会。

  去年12月2日,证监会主板发审委召开2011年第269次工作会议审核瑞达精工的IPO申请。一个小插曲是,审核前几天,证监会突发公告,根据相关规定,发审委委员李旭冬须回避对对该公司的IPO审核,发行申请材料改由郑卫军委员审核。不过,瑞达精工最终成功闯关。岂料,7个月之后,瑞达精工IPO之路戛然而止。

  瑞达精工主要从事创意钟表等计时计量相关的家居电子产品研发、设计、制造与营销业务,主要产品涵盖家居时钟、时尚手表、健康电子产品等系列。根据当时的预披露材料,公司保荐人为国金证券,拟公开发行2700万股股票,发行后总股本1.08亿股,募集资金1.75亿元投入创意钟表等计时计量相关家居电子产品扩建项目和研发设计中心升级项目。2008年至2010年,公司分别实现净利润2948万元、2757万元和3484万元。

  股权演变情况显示,2009年9月改制前夕,瑞达精工股东香港瑞达、华海药业以每份出资额2.55元的价格,分别将其所持该公司2903万元出资(占注册资本36.99%)和40万元出资(占注册资本0.51%)转让给德晖声远、大同创投、一德咨询等9家机构投资者。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已过会公司被终止IPO,最可能存在两种情形;一是公司在过会后遭遇举报,发行人和中介未能作出令人信服的反馈意见;二是由于行业环境等背景发生重大变化,对公司盈利情况和发展前景构成重大影响,未来盈利能力存在不确定性。瑞达精工在上市前后曾遭媒体质疑,主要包括公司行业地位、成长性、ODM业务模式风险等问题,其最近3年的业绩情况并不突出,其中2009年业绩同比出现小幅下滑。

  业内关注的是,在今年2月证监会动态披露拟IPO公司名单和进程之后,瑞达精工是首家过会后又被终止审查的公司,这容易引发人们对其他早已过会却迟迟未发行公司的上市前景的猜疑。

  除瑞达精工外,另有两家公司同日被证监会终止审查,分别为西安庆华民用爆破器材、上海和丰中林林业。(来源:上海证券报)

热词:

  • 精工
  • 瑞达
  • IPO企业
  • 公司盈利
  • 公司名单
  • 证监会
  • 过会
  • 审查
  • 2009年
  • 发审委委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