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享受"洋货"不能指望自觉 沃尔玛为何卖病死猪肉?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09日 09: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想要享受到与发达国家同等质量的“洋货”,指望企业自觉恐怕不行,还是得营造有效的激励约束机制,让企业有动力,更有敬畏。

  南橘北枳,讲的是南方的橘树移植到淮河之北,就会变成味道酸苦的枳。最近,一些国际知名品牌,也在中国遭遇了类似的尴尬。

  多年位居美国《财富》杂志全球500强企业前列的沃尔玛,却在四川达州卖起了病死猪肉,且事隔半年才着手内部整改;身价是普通矿泉水数倍的法国“水中贵族”依云,却成了中国出入境检验检疫部门黑名单上的常客,屡屡因为质量不合格而被销毁或退货。

  长期以来,在中国消费者心中,这些名牌“洋货”都是“好东西”、“高级货”,就算卖得贵些也能接受。可最近这享誉全球多年的好企业、好产品怎么却接二连三“水土不服”起来了呢?日前网上流传的一张照片,或许能揭示其中缘由。照片中有两个坐在马路边嗑瓜子的外国人,他们把瓜子壳扔得满地都是。拍摄者注明,当指责这两个外国人不该乱扔垃圾时,人家耸耸肩说:“嘿,没关系,这是在中国!”

  看来,南橘北枳,问题还是出在大环境上。企业都要追求利润,如果出现质量问题可能遭到巨额罚款,或是形象受损而失去市场,会影响利润,那企业自然会小心翼翼,生怕出丝毫差错。而现在的情况是,六年内有20余批次产品出现质量问题,都没能阻挡依云矿泉水在中国销售量的增长,企业也未曾受到伤其筋骨的处罚。沃尔玛虽然不是被曝价格欺诈、就是被曝销售劣质产品,但其收银台前却依然排着长龙。在这样的情况下,企业哪有动力追责改进?

  看来,想要享受到与发达国家同等质量的“洋货”,指望企业自觉恐怕不行,还是得咱们自己积极行动起来,营造有效的激励约束机制,让企业有动力,更有敬畏。

  比如,尽快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加大对质量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我们曾不止一次遇到这样的尴尬:同样一款问题产品,对外国消费者高额赔偿,对国内消费者可能只是免费维修,企业还理直气壮:“这是两国法律规定的差异,我们只是依法办事!”缺乏法律依据,执法人员也无可奈何,只能眼睁睁看着消费者吃亏。只有加大对质量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才能令包括外资企业在内的各类企业绷紧质量安全这根弦。

  又如,监督执法要严格,绝不能内外有别。目前,有的地方仍是重招商引资、轻质量监管,个别地方甚至觉得只要招来外资就脸上有光,或是主观认为外资企业质量一定没问题,对其监管相对松懈。这就像教育孩子,如果一味宠着惯着,犯了错也不舍得责骂,难免是要把孩子惯坏的。对待外资,监管同样不能手软。

  此外,消费者也不能一味迷信名牌“洋货”,应增强自我保护意识。不管是对国内企业还是国外品牌,只要质量不合格,就要“用手投诉”、“用脚投票”,让它失去市场。如此,企业自然不敢胡来。

  愿“洋货”南橘北枳的现象少些,再少些。

热词:

  • 洋货
  • 病死猪肉
  • 沃尔玛
  • 水土不服
  • 财富
  • 南橘北枳
  • 教育孩子
  • 质量安全
  • 淮河
  • 依云矿泉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