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这个夏天 发现黑天鹅比发现黑马更重要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09日 10: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理财周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不得不警惕,这个夏天——或者用更长远点的眼光看,当下的经济周期里,发现黑天鹅比发现黑马更重要。所以,我们要做的,是不犯错误或少犯错误。

  茹木真(原“星河生物”)的突然哗变,应是很多投资人都不曾预料的。在一年半前的专栏《星河生物在干一单从未有过的冒险买卖》里,我对它的研究观点是“有点出冷汗,如果它失败了,把现在的星河生物搭进去也救不了”。事实正在被应验。

  事实上,这家公司在去年衰落的痕迹就已出现:它的三个主营产品——金针菇、真姬菇和白玉菇中,后两个产品的毛利率完全雪崩——分别下降了17.49和16.76个百分点,这是个很严重的事件——去年它清溪一分厂产量完全释放后,已基本被毛利率的下滑所抵消。

  这个情况在今年第一季度和第二季度表现得更明显——营业收入5248万比去年同期上升了5.23%,而净利润却下降了37.81%,这已完全说明菇木真公司及行业进入了趋势周期的左侧。

  而更严重的是,它已预测今年上半年业绩为亏损300万—800万,下降幅度为110%至128%,背后的潜台词是4—6月的第二季度亏损了1000万—1500万。你亦有充分理由怀疑公司的财务造假,因为不可能在此时陡然出现这个局面。

  我仍然要提醒诸位,菇木真公司的可怕噩耗并非此刻,重大风险在它投资10亿的河南新乡的项目上,如果在那个项目上输了,就等于它50倍的2009年净利润和30倍的2011年净利润。要当心。

  以液晶显视器视窗防护屏为主打的浙江台州星星科技是另一只黑天鹅。这个时候,我真想问责一下项目保荐人国信证券的李兴刚和李鑫,你们凭什么在《浙江星星瑞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长性专项意见》中作出“销售毛利率和净利润高速成长,盈利能力逐步增强”的结论。而在这个成长性专项意见的一年之后,预告“比上年同期下降50%—70%”。

  请看这家公司给出的理由“公司传统主要客户订单没有明显增加,国内市场在起步阶段,订单具有较高的不稳定性”,这与上市时的表述完全不同。

  相同情况的还有中材国际,以及宇顺电子。

  著名的英大证券研究所李大霄先生说,如今抛弃股票犹如抛弃自己心仪人一样痛苦。我想提醒李大霄先生,现在可以让你心仪的人少之又少,因为是黄昏,她只是一个模糊的轮廓。

  佛山照明美吧——中国响当当的现金奶牛,如何呢?竟然连续三年隐瞒关联交易——它2009年至2011年的21217万、26377万和29166万净利润是整了容的面孔。结果不必说,几个交易日,股价雪崩下跌了20%,市值蒸发18亿。

  这亦是诸如我等从事公司价值研究之痛,投行不可全信,披露不可全信,数据不可全信,即使所见也不可全信。

  所以,请诸投资人对离谱的公司一定要翻出祖宗十八代查看,黑天鹅——还是有特征的。

  

热词:

  • 黑天鹅
  • 真姬菇
  • 宇顺
  • 净利润
  • 黑马
  • 比上年
  • 2009年
  • 成长性
  • 星星
  • 国信证券
  •    

    搜索更多黑天鹅 真姬菇 的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