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工商银行完成80%股权收购 正式控股美国东亚银行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09日 10: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9日讯 2012年7月6日,中国工商银行与东亚银行在北京完成了收购美国东亚银行80%股权交易的交割,正式控股美国东亚银行。本次收购是中资银行对美国银行业机构的第一次控股权收购,标志着中美两国在金融对等开放的层次、深度和广度上取得了新的进展。在此之前,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于美国东部时间2012年5月9日正式批准了中国工商银行收购美国东亚银行80%股权的申请。

  工商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交易的成功完成使该行获得了美国商业银行牌照,填补了在美零售银行牌照的空白,进一步拓展了在美国的机构和业务网络。至此,工商银行在美国将拥有纽约分行、工银金融服务有限责任公司和美国子行三家机构,通过优势互补、战略协同,打造完善的美国金融服务平台,为广大美国企业和零售客户及中美经贸活动提供更加全面、优质、专业的金融服务,给当地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据介绍,美国东亚银行之前是东亚银行通过在美全资子公司“East Asia Holding Company, Inc.”100%持股的子银行,总部位于纽约,为联邦注册银行,持有商业银行牌照,主营零售银行、企业银行、贸易融资等传统业务,目前有13家分行(纽约3家、旧金山5家、洛杉矶5家),基本覆盖了中国在美投资的主要地区。

  近年来,中美经贸往来已经从单一的商品贸易进入到全方位、跨领域、多元化的全面合作新时期,特别是中美两国相互投资不断扩大,需要中资银行提供更广泛的跨境金融服务。为进一步丰富在美金融服务范围,完善在美机构网络和业务布局,工商银行与东亚银行协商,决定收购美国东亚银行80%股权。根据协议,工商银行向东亚银行支付约1.4亿美元,收购东亚银行(美国)80%股权,东亚银行持有剩余20%股权。2011年3月8日,中国银监会批准了工商银行收购美国东亚银行的交易。美国东部时间2012年5月9日,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正式批准了这一交易。

  工商银行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近年来该行适应客户和市场全球化的需要,加快了国际化发展的步伐。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工商银行已建成覆盖34个国家和地区、由244家境外机构组成的全球网络,并通过持有南非标准银行集团20%股权实现了战略布局非洲大陆,形成了覆盖主要国际金融中心和中国经贸往来地区,层次分明、定位合理、渠道多样、运营高效的全球服务平台。近年来,工商银行海外机构的业务发展与盈利回报表现出色,尤其今年上半年,海外机构盈利增长呈现出明显高于国内增长势头,工商银行海外战略的效果初步体现。下一步,美国东亚银行将更名为工银美国,并努力建成一家服务中美经济、贸易、投资往来的优秀银行,为中美经贸活动提供全面、优质、专业的金融服务,提高在美国本土化经营能力,给当地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注入新的活力。

热词:

  • 东亚银行
  • 工商银行
  •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
  • 股权交易
  • 股权收购
  • 银行集团
  • 美国企业
  • 美国金融
  • 工银
  • 零售银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