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西藏加快再生资源“变废为宝”保护碧水蓝天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09日 10: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拉萨7月9日电(记者张京品)为构建国家生态安全屏障,西藏加快再生资源回收利用步伐,通过规范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培育龙头企业,建设首座再生资源回收集散市场,让废弃物“变废为宝”,减少垃圾污染,保护碧水蓝天。

  记者日前来到位于拉萨市空指路的亿鑫废旧回收有限公司分拣中转中心,只见垂柳依依,绿意浓浓,仓库鳞次栉比。中心采用全封闭仓库式处理的模式,平均每天有3~5吨的垃圾废弃物,从拉萨火车站运回这里。

  在中转中心仓库,记者看到易拉罐被压缩成“方形疙瘩”,经过回炉处理将加工成铝合金门窗;塑料瓶经过无污染的物理处理,将成为纤维抽丝的原材料。

  “将易拉罐、饮料瓶等再生资源分类仓储分拣加工,节约了资源,又保护了环境。”亿鑫废旧回收有限公司经理李志清分析说,利用废旧品比利用矿产资源更节能环保。从铁矿石炼成1吨成品钢,成本在4000~5000元之间,而通过废旧钢铁回炉炼成的同品质钢,成本在3000元以内。

  有竞争力的价格为再生资源提供了广阔的市场,但回收处理能力的不足和回收市场的混乱制约了西藏再生资源的利用。

  据西藏自治区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估算,西藏再生资源总量在35万吨左右,但回收总量仅为20万吨。

  为优化日益增长的再生资源市场,减少垃圾污染,西藏自治区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不断完善再生资源回收体系,支持民营企业加入“变废为宝”的队伍,培育龙头企业,使更多的可用废弃物得到回收利用。

  “西藏再生资源的回收利用处于起步阶段,回收利用率还比较低,培育龙头企业可以促进再生资源市场更加规范。”西藏自治区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秘书长翟新成说。

  数据显示,目前西藏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企业中规模以上企业为15家,从业人员超过6000人,其中民营企业达到14家。

  据介绍,西藏首座再生资源回收集散市场位于距拉萨市区约12公里的堆龙德庆县羊达乡境内,预计7月中旬开工建设,年设计处理能力20万吨,主要包括汽车拆解区、金属交易区、塑料交易区、纸张交易区和预留区5个部分。

热词:

  • 再生资源回收
  • 变废为宝
  • 碧水蓝天
  • 亿鑫
  • 龙头企业
  • 交易区
  • 垃圾污染
  • 中转中心
  • 回收利用
  • 废旧回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