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郭本恒详解光明第三次战略升级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09日 10: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时至2012年中,光明乳业总裁郭本恒表示,公司第三次战略升级的时机已然成熟,其高端战略浮出水面——“3-5年成就中国乳业高端品牌引领者”。

  综合信息显示,2007年郭本恒接掌光明乳业之初,随即将原来“聚焦新鲜”的战略定位变革为“聚焦乳业、发展新鲜、突破常温”,2009年首次战略升级,抓住机遇增加“出击奶粉”;2011年再度升级为“聚焦乳业、领先新鲜、做强常温、突破奶粉”,并将企业形象定位于“中国乳业的知识分子”。“这5年多以来,光明乳业的战略发展路径实际是一脉相承、持续升级。”郭本恒表示,在上升过程中公司的高科技领先、全程精准管理等独特优势开始日益清晰彰显,这为各个品类高端产品在市场终端的竞争力提供了鼎力支撑。分析人士认为,光明乳业“锁定高端”战略目的之一是深度优化产品结构以持续提升毛利率,满足投资者需求,这也是一、二线阵营乳企应对成本上涨而竞逐高端的主要原因。

  “‘锁定高端’的含义不是说就此放弃做经济型的中低端产品,而是重点发展高端产品。”郭本恒就此表示,不能把它等同于走“阳春白雪”路线,光明乳业会在高端乳品市场和基础性乳品市场寻找一个最佳平衡点。他强调,高端乳品消费人群的根本利益需求关键在于更高的性价比,这是光明乳业“锁定高端”的出发点,因为质次价低对于消费者和乳品厂商是两败俱伤,而优质优价符合消费心理需求。

  他认为,“锁定高端”的内涵不限于营销定位层面,还包括卓越的品质和高科技含量。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光明“非常6+1”超级明星组合的成员各自都拥有粉丝群,其共性的魅力在于突破性、独特性的领先科技应用。高科技壁垒为这些超级明星建造了一道高高的保护墙,使得后来者跟进乏力难以超越。

  在郭本恒的棋局中,“非常6+1”超级明星组合即便颗颗璀璨,仍需继续优中选优。他要特别重点扶植的,是那几款足以能在重要品类中领军冲锋的战略性巨星,譬如畅优之于酸奶品类、优倍之于鲜奶品类、莫斯利安之于常温品类、培儿贝瑞之于奶粉品类。

  行至2012年中,郭本恒重点布局的已经不限于三大支柱产业,培育中的第四支柱奶酪已连续10余年稳居国内奶酪市场冠军,其高端产品新品维纳农庄奶酪上市仅半年,已占据光明奶酪零售总量的两成左右。据悉,基于非常看好国内奶酪市场的发展前景,光明乳业对这只毛利率较高的“小天鹅”寄予厚望,正布局高端加大扶持力度,有望近几年使其晋身“第四支柱”,与新鲜、常温、奶粉三大产业一起共举公司战略腾飞大业。

  在乳业三甲乃至二线乳企中,对于“中国乳业高端品牌引领者”垂涎者众多。郭本恒为光明乳业亮出两条“采摘”标准:一是在各个品类的高端品牌中,光明排名应当数一数二;二是在光明产销总量中的高端产品比重要占到40%-50%左右,其中战略性产品要在重点品类中占据50%以上。市场数据显示,光明乳业各项销售业绩均已距此不远。

  “‘高端品牌引领者’的行业地位绝对不是靠‘王婆卖瓜’来成就的,而是靠‘里应外合’联手打造。”郭本恒解释说,“里应”即是内部乳企必须持之以恒练好内功,在品质管控方面持续追求卓越;“外合”即是外部权威第三方的考评印证,为消费者提供更多的权威信息,譬如国际国内含金量极高的认证和嘉奖。

热词:

  • 郭本恒
  • 光明乳业
  • 战略升级
  • 高端品牌
  • 锁定高端
  • 高端产品
  • 品类
  • 超级明星
  • 小天鹅
  • 非常6+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