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中投顾问:国内生物医药产业园保障体系搭建研究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09日 11: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年来,在国家政策的大力鼓励下,我国兴起一股生物医药产业园的热潮,不少省市或地区纷纷投入巨资兴建生物医药产业园。目前,由发改委主导起草的《生物产业“十二五”规划》已经进入公布倒计时,而在政策的引领下,未来国内生物医药产业园将更加快速的发展。

  中投顾问医药行业研究员郭凡礼指出,生物医药产业园并不是简单的兴建和招商,如何搭建保障体系是非常关键的一环,想要做好这一点,需要从以下四点入手:首先,生物医药产业园需要建立多元产业投融资体制。这不仅需要设立生物医药产业发展专项资金,重点支持园区内企业的关键技术研发、技术成果转化、品牌打造以及其他表彰奖励等方面的工作,还要建立生物医药产业园产业风险投资机制和投融资担保体系。

  其次,要实施人才战略,拓展人才技术引进的渠道。生物医药产业园内应成立专家决策咨询委员会,对辖区内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规划、科研攻关、产品开发、重点工作、基地建设、人才队伍建设、融资渠道建设、经营体制和管理体制改革等重大问题进行研究,提供决策依据。同时加强人才培养和队伍建设,积极探索校企合作的定向培养人才的模式。加强与国际交流与合作必不可少。

  第三,搭建创新平台,促进技术研发能力提升。郭凡礼指出,要促进生物医药产业园内的企业与国内外高校、科研院所联合,建立新型产学研技术创新体系,鼓励医药企业建立技术研发中心,加速医药科技成果本地转化,加大产品的研发力度,增强行业综合竞争力和发展后劲。整合生物医药产业园内的科技创新资源,建立开放的共性技术平台,推动科技资源共享,做好医药科技信息及大型仪器设备共享平台建设。

  第四,健全流通体系,营造优良物流环境。生物医药产业园要通过举办各种专业的医药产品交易会、学术交流会等,搭建中外合作交流平台,吸引国内外研发机构落户生物医药产业园,进而引进投资和扩大生物医药产业园的品牌影响力。郭凡礼同时表示,生物医药产业园要依托国有控股的重点企业,扶持大型医药流通企业推进跨行业并购重组,加速医药流通领域的规模化和集约化发展。大力发展医药连锁经营、现代物流和电子商务技术。

热词:

  • 生物医药
  • 产业园
  • 中投
  • 品牌打造
  • 流通体系
  • 高校
  • 医药流通企业
  • 校企合作
  • 大型仪器设备
  • 现代物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