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地铁"VIP车厢"引争议 评:"区别对待"可关注弱势群体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09日 12: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广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事件】日前,深圳市政府副秘书长、轨道交通建设办公室主任赵鹏林表示,深圳地铁11号线上将设置“买双倍票可有座位坐的VIP车厢”。这一计划引来网民一片争议。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日前,深圳市政府副秘书长、轨道交通建设办公室主任赵鹏林在一次公开场合表示,深圳地铁未来的方向将分等级,提供不同层次的有针对的服务。他透露,这种“高层次”服务,有望在深圳地铁3期的11号线上实行。地铁11号线作为连接福田中心区与宝安机场的重要线路,未来将加挂2节车厢,实施花钱可买座位的服务。中国之声观察员丁兆林做独家点评。

  丁兆林:最近听说在深圳如果你多出点钱你就能够坐上地铁的贵宾车厢,哎呦,这不知道坐上贵宾车厢是不是就有了贵族的感觉。这时候你想,你坐上那个车以后,多交点钱让那些普通人都出去,我在这儿要舒服舒服,不知道这是一种啥感觉?

  地铁其实是公共设施,是用大家的税钱来做的,假如你自己开一个出租车或者开一个飞行公司这倒也无所谓。其实真正有身份的人,或者说有钱人他坐地铁的机会并不是特别多。我们都知道,大家把钱拿来交给你,让你做公共设施,最重要的是一个公平,这是最重要的、首先要遵循的一个原则。我们需要考虑到地铁用的是财政的钱,财政的钱哪来的呢?就是大家每个月交的税钱。这些钱要钱的时候大家都是一样的,公平对待,谁都得交,怎么花钱的时候咋就倾向了一小撮?说实话我估计坐贵族车厢也不会坐的特别舒坦,这对于决策者就是一个非常大的挑战,用大家的钱建的地铁,有钱就能坐上贵宾车厢,其实这是决策者对有钱人的巴结,对有钱人怎么就这样呢?如果对普通人就区别对待,然后呵斥他们到后面挤车去,这对于普通人实在就是一种蔑视。

  “区别对待”这样的一个概念错不错呢?倒也真不错,要真想搞点区别对待的话,我相信比如说对残疾人、儿童、妇女、孕妇、病人等,这样的人做点差异服务也是决策者的一个境界的体现。其实在很多国家也有专门的残疾人或者说妇女的车厢,说实话这个事情上真正体现的是一个决策者的境界,而一个城市的境界又取决于这些决策者。我不知道深圳的市民们是不是感觉到这样的决策者体现了大家的境界呢?深圳人的境界真的就在于对有钱人巴结的这种心态吗?说实话我对于深圳人的境界产生了一种期待,期待他们再高一点,再高一点。

热词:

  • 区别对待
  • 车厢
  • 关注弱势群体
  • 深圳地铁
  • 高层次
  • VIP
  • 轨道交通
  • 央广新闻
  • 病人
  • 孕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