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假药案件追踪:医生护士私售假药暗语交流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09日 13: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解放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黑龙江查获一中西医门诊部1.4万瓶假药案件追踪

  据新华社哈尔滨7月8日电 门诊部售卖假药,医生护士使用“暗语”交流,取药专人全程陪同……日前,哈尔滨市食品药监部门与公安部门联合对黑龙江省中西医结合研究所附属医院第二专科门诊进行查处,共查扣非法制剂20余个品种,数量达1.4万瓶,刑事拘留相关人员5人。

  “药局”取药单设房间

  “门诊患者数量很多,但药房内的药品数量却很少,无法满足患者需求。”哈尔滨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稽查支队副支队长陈钊告诉记者,在药品安全专项检查中,药品稽查人员来到黑龙江省中西医结合研究所附属医院第二专科门诊,患者人数和药品数量不相符的情况当即引起稽查人员的怀疑。

  “我们陪同甲亢患者调查取证,发现这里的医生只是简单询问症状后就给开药。”哈尔滨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稽查支队张春雷科长告诉记者,接诊医生并没有对他进行医学检查就确诊他是甲状腺疾病,并立刻电话征求一位被称为“李主任”的人意见,得到肯定答复后便开具治疗甲状腺的“药品”。

  “除甲状腺科室存在这种情况,该门诊部的皮肤科也是疑点重重。”稽查人员表示,除确诊疾病无需医学检查就可直接开具药品外,更让人疑惑的是,医生开具的“药品”不能当天领取,一般都要隔天才能“取药”。即使办了加急手续,最快也要等上两三个小时。

  “隔天取药实际上给制造假药赢取时间。”张春雷说,经过两个多月的跟踪调查,稽查人员发现这家门诊部的医生开具处方后,由“陪诊”护士代替患者“取药”,并且设立专门单独的“药局”和收款处,这也就解释了稽查人员之前对“患者多,药品少”的怀疑。

  “这家诊所的警惕性非常高,违法行为十分隐秘。”张春雷介绍,稽查人员经过暗访发现,医生和护士之间很少直接说话,更多的时候是使用眼神交流。

  博士参与售卖假药

  “现在售卖假药的群体里甚至还出现博士等高学历人士,这不仅迷惑了前来看病的患者,也给稽查工作带来一定难度。”陈钊介绍说,许多患者因为过度迷信高学历而落入圈套。

  “在下处方时,这家诊所的医生还喜欢使用中英文混杂的药名来迷惑患者。”陈钊说,此次查获的药品名称包括“TT片”“FM胶囊”等中英文混合名称。“这样很容易吸引患者购买,让人误以为是具有特殊疗效的进口药品。”

  “违法药品异地存放让现在的药品稽查打得着,却打不死。”陈钊表示,许多不法分子配置的大量假药并没有放在门诊部,而是在其家中找到。“一些不法分子甚至只在门诊存放一天销量的假药,以应对可能出现的检查”。

热词:

  • 假药
  • 药品
  • 暗语
  • 第二专科
  • 医生护士
  • 门诊部
  • 药局
  • 案件
  • 甲亢患者
  • 取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