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6月CPI涨幅大缩水 物价上涨压力进一步消除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09日 15: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民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6月CPI同比涨幅大缩水,重新回到“2时代”。今天上午,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6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2.2%,环比下降0.6%,创29个月来的新低。上半年,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去年同期上涨3.3%。

  据国家统计局测算,在6月份2.2%的CPI同比涨幅中,去年价格上涨的翘尾因素约为1.4个百分点,新涨价因素约为0.8个百分点。食品价格上涨3.8%,影响CPI涨幅约1.20个百分点,其中——

  ■鲜菜、粮食分别上涨12.1%、3.4%,影响CPI上涨约0.30个和0.09个百分点

  ■猪肉下跌12.2%,影响CPI下跌约0.43个百分点

  非食品价格环比持平(涨跌幅度为0)。

  6月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同比下降2.1%,环比下降0.7%;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下降2.5%,环比下降0.8%。

  上半年,这两个数据同比分别下降0.6%和0.3%。

  物价上涨压力进一步消除

  ——专家解读六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

  国家统计局今天上午公布数据,6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2.2%,大大低于市场2.5%的预测,创29个月以来新低。

  分析认为,CPI下降原因有两点:

  一是随着夏季的到来大量蔬菜上市,一些农副产品进入供给旺季。此前有关部局公布的监测数据就显示:6月份各地露天蔬菜大量上市,带动18种蔬菜批发价格连续7周回落,比5月初下降26.9%。同时,南方禁渔期结束,食用农产品价格也以降为主。

  二是去年翘尾因素的影响在减少,6月翘尾因素仅比5月回落0.3个百分点。

  对外经贸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李长安认为,6月CPI快速回落,说明物价上涨的压力进一步消除。针对市场认为“经济或进入通缩时代”的观点,李长安表示,由于CPI依然还是正数,因此不能由此判断中国经济已经陷入通缩时代。不过,经济回落的速度确也在加快,这也是国家要加大预调微调的背景所在。

  对于CPI未来走势,市场预计,由于7月开始CPI翘尾因素将有较大幅度回落,因此如不出现新的涨价因素,预计三季度CPI同比都将维持在3%以下的较低水平。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预计未来CPI仍会处于继续探底过程中,最低点在7-10月任何一个月中都可能出现,其中7月可能在2.0%左右。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研究员巴曙松也认为,6月份CPI较上月明显回落,按此趋势看,七月份CPI可能会回落到2%以下。

  分析人士指出,随着通胀显著下降和经济自主增长动能短期内难以显著改善,给货币政策的宽松提供了可操作空间,为“稳增长”创造了条件。英大证劵研究所所长李大霄表示,6月份CPI降至2.2%,拓宽了货币政策进行预调微调的空间,随着货币政策从中性变为略微宽松,房地产市场的销售渐渐回稳,股市流动性环境也将得到改善,筑牢“钻石底”的因素就愈发增加了。

热词:

  • CPI
  • 涨幅
  • 股市流动性
  • 物价上涨
  • 翘尾
  • 蔬菜
  • 货币政策
  • 食品价格
  • 通缩
  • 居民消费价格指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