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世界500强中国"份额"再创新高 吉利集团首次入围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0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2012年《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发布,中国内地及香港地区的上榜公司数量比去年增加12家,达到73家。据了解,这一数字已经超过日本(68家),仅次于美国的132家。另外,中国台湾地区有6家上榜。 

  入围门槛提高

  尽管世界经济仍然危机重重,但今年《财富》世界500强表现依然出色,总收入达29.5万亿美元,比上年增长了13%;总利润达1.6万亿美元,比上年增长了7%;入围门槛也相应提高了25亿美元,达220亿美元。

  从榜单前十来看,入围企业与去年变化不大,前三完全相同,只是排名有所浮动。壳牌石油从去年的第二升为第一,埃克森美孚从第三升为第二,而去年的状元沃尔玛则降为第三。中国企业中石油、中石化、国家电网分居第五、六、七位,与去年排名完全相同。

  中国民企表现抢眼

  与以往榜单尽被国有企业抢去风头不同,今年中国民营企业的表现格外引人瞩目。今年共有5家内地民营企业上榜。其中,浙江吉利控股集团的排名从去年的第688位跃升至第475位,这也是吉利集团首次进入《财富》世界500强,并成为此次排行榜上进步最快的中资企业。其他上榜的中国民营企业还包括: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排名第242位)、江苏沙钢集团(排名第346位)、华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排名第351位),以及今年新入榜的山东魏桥创业集团有限公司(排名第440位)。

  能源银行行业仍是主力

  在所有中国内地的公司中,只有一家公司滑出了500强榜单,就是去年排名第354位的中国中钢集团公司。据了解,该公司的总经理去年被国务院国资委免职,公司也陷入了财务丑闻。

  从上榜企业的行业分布来看,中国企业跻身《财富》世界500强的公司大多属能源、银行、汽车、电力等行业,并且基本为大型国有企业。尤其是在金属行业,全球一共18家上榜公司中,中国企业占了一半,为中国企业入榜最为集中的一个行业。但在零售、制药、食品、娱乐等领域内,中国企业上榜的数字几近为零。

热词:

  • 浙江吉利控股集团
  • 财富
  • 世界500强
  • 入围企业
  • 吉利集团
  • 世界经济
  • 再创新高
  • 中国
  • 榜单
  • 国家电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