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场内持有人仅7户 信诚双盈B上市遭遇罕见尴尬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0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持有人仅有7户,这是信诚双盈B上市交易公告中发布的尴尬数据,与此前其他同类基金至少百户起的场内持有人户数相比,信诚双盈几乎可以用“场内无人”来形容。

  持有人仅有7户

  公告显示,截至7月5日,信诚双盈B场内基金份额持有人为7户,其中4户机构累计持有比例99.32%,3位散户持有剩余0.68%的份额。记者注意到,机构均为保险公司。

  “这一比例还是很罕见的。”德圣基金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江赛春对于上述情况也略感意外。在其看来,即便散户在其中扮演的是跑龙套的角色,也不至于仅有7户持有人在场内。

  据悉,该基金为封闭式分级债基,其B类份额封闭运作三年,期间不能申赎,只能转换为场内份额进行交易。尽管这类基金在场内交易通常是会折价的,但出于流动性的考虑,无论是散户还是机构,都有不少人选择转为场内份额进行交易。

  公开资料显示,今年4月上市的融通四季添利场内份额仅有1633万份,但持有人户数仍有135户,6月底上市交易的富国新天锋,场内份额为6377.6万份,但场内持有人户数也有185户。而较早前上市的富国天盈和泰达红利聚利场内份额持有人户数分别为2494户和1432户。相较之下,信诚双盈B的持有人数据显然有些尴尬。

  帮忙资金打天下

  “场内份额占整个B类份额的1/3,却仅有7户持有人,因此基本可以推断B类份额中散户数量微乎其微,而机构比例的奇高,很可能是发行期间请来的帮忙机构。”有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分析道。

  资料显示,与信诚基金隶属同一股东的信诚人寿合计持有该基金场内份额超过30%。

  由于投资者风险偏好整体趋低,今年以来分级基金中高风险的B类份额倍遭冷遇。以信诚双盈为例,4月10日,信诚基金发布公告宣布提前结束双盈A份额的募集,而此时,发行时间表仅仅走了一天。虽然双盈A一日募集近20亿份,但由于B类份额募集仅略超1亿份,受累7∶3的份额配比,该基金最终募集规模仅为3.6亿份。

  “这说明1亿的B类份额中有大多数可能来自与公司关系密切的机构,而真正申购的机构和散户并不多,而实际上,B类份额认购起点仅为5万元,在这样的情况下散户仍然不高,这就很能说明问题。”前述业内人士表示。

  持有人不愿上市折价交易?

  对于上述个位数局面的出现,信诚基金相关负责人解释:“场内份额持有人户数低是因为该基金中的很多机构投资者愿意拿三年,而且该基金业绩表现理想,持有人不愿意折价上市交易也是原因之一。”

  不过,对于上述释疑,业内人士并不认可。

  “这一说法也不是很有说服力”,上海某基金公司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有的机构投资者可能是愿意拿到封闭期结束,但这只基金只募集了3个多亿,如果真的对机构投资者有这么大吸引力的话,募集规模就应该不止如此。

  “从业绩上来解释也说不通,今年以来债基收益本来就很好,”江赛春表示。记者查阅数据显示,该基金成立近3个月,截至昨日,该基金净值涨幅为13.3%,而近3个月同类债券型基金平均涨幅为12.6%,仅小幅跑赢平均,排名靠前的海富通稳进、嘉实多利进取、泰达聚利B净值涨幅分别达30.97%、25.39%和25.05%。

  

热词:

  • 双盈
  • 上市交易
  • 折价交易
  • 海富通
  • 基金净值
  • 场内交易
  • 基金业绩
  • 债券型基金
  • 信诚人寿
  • 同类基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