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四川发改委提高PE门槛 或引发行业洗牌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0日 09: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为规范股权投资企业的发展,日前,四川省发改委、四川省工商局发布了《关于规范全省股权投资企业发展的通知》(下称《通知》),成为西部率先明确股权投资企业规范的省份。这被称之为“四川PE新政”的规定引起当地PE界强烈关注,其较高的准入门槛设置无疑将引发行业洗牌。

  《通知》是基于贯彻落实《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关于促进股权投资企业规范发展的通知》和四川省政府有关规定,规范四川省内股权投资企业及其受托管理机构的登记、备案、运作,促进四川股权投资企业规范发展的需要而出炉的。记者注意到,作为核心内容,《通知》明确的工商注册登记要求为,以公司制设立的股权投资企业,注册资本不低于1亿元,注册资本允许分期缴付(五年之内缴付完毕),首期实缴资本不低于注册资本的20%;以有限合伙制形式设立的股权投资企业,认缴的出资额不低于1亿元。单个投资者对股权投资企业的最低出资额不低于1000万元。股权投资管理企业的注册资本不低于500万元。股权投资企业和股权投资管理企业的出资方式限于货币出资。

  记者注意到,四川省与国家相关部委此前出台的政策大体一致,不过在某些具体操作层面做出了更严格的规定。例如,股权投资基金的规模,《通知》明确最低要求为1亿元,国家部委则规定为3000万元;受托管理公司的资本金明确要求为500万元,而此前实际操作一般为100万元;强制备案方面,国家对规模5亿元以上的强制备案,而四川规定都要备案。

  深耕四川多年的成都德同银科创业投资基金合伙人、总经理李农昨日向记者表示,自从创业板推出以来,巨大的财富效应掀起了一轮全民PE热潮。恰逢此背景,四川PE投资迅速升温,投资案例快速增加,2011年投资案例数已经提升至全国第五名。目前,在沿海项目估值普遍走低的情况下,四川则出现“天下已治蜀后治”的情形,估值依然在往上走。四川有些同学会基金,每位投资人出资二三十万,凑个三五千万的规模也做PE,集中砸一个项目的做法折射出投机色彩浓厚,风险很大。全民PE热本身并不是坏事,但我们需要什么样的PE?如何参与PE?哪些人适合参与?在这样一个背景下,四川在西部地区率先对股权投资企业作出明确的规范,加以理性引导和监管,让有意参与其中的投资者做出一个更为理性的思考,对整个行业来说是一件好事。

  来自成都泰豪晟大股权投资基金管理中心的投资经理曹璐则表示,自己较为关心的是单个投资者最低出资额不低于1000万元的明确规定,这一落实到政策上的硬性规定,对于寻找合格的投资者是有利的。这一设置较高的门槛,为PE机构募集能力、投资经验提出了较高的标准,也将大大降低整个行业的投资风险。

  成都一家不愿透露姓名的股权投资企业负责人则向记者表示,《通知》也有需要进一步明确的地方,如受托管理公司的资本金明确要求为500万元,是实收资本还是注册资本?在成都市已经备案的企业是否可以豁免到省上备案?此前在成都市备案的企业可以享受一定的优惠,而《通知》并未明确四川省级层面有哪些扶持政策。此外,他不无忧虑地表示,四川省提高门槛的做法可以理解,但门槛设置偏高。如单个投资者的门槛达1000万,而有些省份则为500万;受托管理公司的资本金明确要求为500万元,而以前实际操作多为100万元。这些门槛将限制很大一部分社会资金参与PE,不利于PE/VC发展。(宋元东)

热词:

  • 通知
  • 股权投资
  • 发改委
  • 投资者
  • 洗牌
  • 受托管理
  • 注册资本
  • 治蜀
  • 投资经理
  • 创业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