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神舟电脑再度冲击创业板 微利窘境或成绊脚石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0日 09: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日,证监会公布神舟电脑第二次冲击创业板IPO的预披露文件。神舟电脑此次拟发行8200万股,募资12.63亿元用于昆山笔记本电脑研发生产基地建设项目。神舟电脑自2005年以来上市之路颇为坎坷,此次再度冲击创业板依旧难以突破微利的窘境。

  对于神舟电脑2011年冲刺创业板的首败,证监会当时指出其招股书存在三大问题:其一,公司净利润与经营现金流存在明显差异;其二,未能合理解释存货周转率逐年下降,但毛利率逐年上升的现象;其三,公司2010年营收增长主要来自电脑零配件销售,可能对公司持续盈利能力构成重大不利影响。

  而细观新的预披露文件,上述三个问题均已被“优化”。其中,被否版本中2009年和2010年经营活动净现金流合计24万元已被新版本中的239万元所取代;被否版本中2008年、2009年、2010年的存货周转率分别是4.37次、3.88次和3.66次,毛利率分别是13.98%、15.22%和15.81%,而新版本中2011年存货周转率为4.5次,同比上升22.95%,毛利率同比则略有下降,为15.55%。此外,新的预披露文件中,神舟电脑2011年电脑收入41.78亿元,增长率为73.62%;电脑配件收入14.97亿元,增长率为26.38%,也较好地从表面数据上解决了之前被否的问题。

  尽管如此,但此次神舟电脑再谋上市,其最大的阻碍依旧是微薄的利润。2011年、2010年和2009年神舟电脑实现营业收入56.96亿元、46.24亿元和43亿元,但相应年度的净利润仅为2.97亿元、2.56亿元和2.28亿元。

  市场分析人士指出,全球PC行业处在微利时代,英特尔给PC厂商的返点甚至已成为众厂商站上盈亏平衡线的关键。在这个规模效应带来成本优势的行业,连全球排名第三的PC制造商宏碁去年都出现了巨额亏损,规模较小、创新实力薄弱的二线PC制造商自然更加如履薄冰。从方正科技剥离微利的PC业务和七喜控股2011年亏损5477万元来看,神舟电脑的上市诉求依旧面临着行业利润微薄的窘境。(来源:上海证券报)

热词:

  • 神舟电脑
  • 创业板
  • 电脑配件
  • 2010年
  • 微利时代
  • 2009年
  • 存货周转率
  • 证监会
  • 新版本
  • 证券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