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玉米外强内弱格局将延续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0日 10: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期货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期国内外玉米市场分歧较大,美玉米出现九连阳走势,累计上涨高达30%,而国内玉米价格维持振荡整理,阶段性高点久攻不破。

  干旱重来,美玉米单产堪忧

  继中国、东欧干旱之后,美国玉米、大豆作物带也遭遇了严重干旱。今年美玉米、大豆播种速度较快,但玉米出苗以来,作物带一直缺少降雨,炎热天气愈演愈烈,部分地区温度达到41℃,并且持续数日。在高温干燥天气的影响下,作物单产水平堪忧。美国农业部在上周公布的报告中预计,玉米生长优良率仅为48%,低于上周的56%以及市场预期的50%,为2000年以来的同期最差表现。

  美国气象部门称,美玉米种植带近期气温会有所下降,但并无有效降雨,随后的10—15天将更加炎热。在关键的生长期遭遇严重旱情,预计美玉米单产受损严重。在本周三即将公布的美国农业部供需报告中,预计美玉米的单产将被大幅下调,届时玉米价格仍有上涨空间。

  国内玉米的生长情况较为喜人,6月的降雨有效缓解了春旱。但是需要注意的是,由于6月的雨量过大,除草剂与底肥有所流失,目前农民已经喷洒过第二遍除草剂,增加了田间管理成本。后期伏天是否干旱仍值得关注。

  短期供应偏紧,下游需求待回暖

  近期国内玉米现货价格稳中趋强,两大产区粮源基本销售殆尽,优质粮源稀少。随着市场粮源减少,供应逐步紧张,加之贸易商看涨后市,使得未来1—2个月玉米现货价格易涨难跌,本周大连港玉米平仓价格已经上涨至2450元/吨。

  下游需求方面,饲料需求情况仍维持疲软。由于原料价格小幅走高,生猪饲养亏损增加,加之夏季需求偏淡,猪肉价格维持振荡。深加工企业补库后再度观望,随着原料价格的不断走强以及下游需求欠佳,停产、限产淀粉企业数量持续增加,整体开工率又有下降趋势,甚至部分企业开始下调淀粉价格。酒精生产企业维持低开工率,市场购销清淡,近期需求仍将走弱,短期酒精价格或再小幅下探。总体来看,玉米市场的需求启动仍需要一段时间。

  政策预期增强,将提振商品价格

  从近日公布的数据来看,全球经济的不确定性增加,无论是欧洲的PMI还是美国的失业率,都反映出全球主要经济体的经济发展状况悲观。为此,各国出台了一系列措施提振经济。欧盟峰会推进欧债解决进程,随后的降息将宽松政策延续;英国央行增加500亿英镑的QE额度;中国央行在一个月内两次降息,出乎市场预料。在全球经济形势严峻的背景下,各国单纯的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可能难以解决问题,后期需出台一揽子组合政策才能有效提振经济。在此预期下,商品市场将获得一定提振。

  综合上述分析,玉米市场外强内弱的格局可能还将持续。大连玉米在美玉米上涨以及国内供应趋紧的支撑下,下跌空间较为有限,但需求尚未启动且新作产量可能增加,上涨空间受限,突破性上涨难度较大。本月玉米市场以振荡偏强走势为主,大连玉米1301合约关注2400元/吨的压力,逢低买入为宜。 (作者:上海中期 杨晓云)

热词:

  • 玉米现货
  • 玉米单产
  • QE
  • PMI
  • 玉米价格
  • 玉米生长
  • 市场分歧
  • 阶段性高点
  • 田间管理
  • 提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