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中投顾问:葡萄酒"十二五"规划加速葡萄酒行业发展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0日 11: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7月6日,工信部发布了《葡萄酒行业“十二五”发展规划》。根据规划,葡萄酒行业“十二五”发展目标是,到2015年,葡萄酒产量达到220万千升,比2010年增长100%,年均增长15%;销售收入达到600亿元,增长85%,年均增长13%;利税120亿元,增长88%,年均增长13%。

  中投顾问食品行业研究员郑宇洁指出,2010年,全球人均葡萄酒消费量约为7升,其中美国45升,阿根廷38升,而我国人均消费量不足0.5升,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6%。随着我国人民收入水平的不断提高、葡萄酒文化不断普及,以及消费者对营养健康的重视,低酒精度的葡萄酒在酒类消费中的比例将继续增加,我国将是全球最大的葡萄酒消费潜在市场。

  郑宇洁认为,葡萄酒“十二五”规划的出台,将给我国葡萄酒市场带来以下几方面影响,首先,促进我国葡萄酒行业快速增长。规划要求,2015年我国葡萄酒产量将达到220万升,相较2010年整整翻了一倍。同时也将促进我国葡萄种植产业规模化发展。

  其次,促进我国葡萄酒行业乱象整改。目前我国葡萄酒行业正处发展初期,行业“以次充好、假冒伪劣、添加剂滥用”等乱象较严重。规划显示,工信部已修订《葡萄酒》国家标准,对我国葡萄酒定义、产品分类、包装、运输进行规范,进一步与国际标准接轨。并且规定,优良品率达到80%以上,优级品率达到30%以上,规模以上葡萄酒生产加工企业全部建立诚信管理体系。

  再者,促进我国葡萄酒行业整合。工信部7月1日正式实施《葡萄酒行业准入条件》,提高我国葡萄酒行业进入门槛,这将有利于我国葡萄酒行业整合。本次规划,也明确提出鼓励企业兼并重组,加快行业整合。中投顾问研究总监张砚霖认为,葡萄酒十二五规划的出台,将有利于我国葡萄酒行业更加规范化、规模化发展。

  中投顾问发布的《2012-2016年中国葡萄酒市场投资分析及前景预测报告》指出,2010年,我国葡萄酒行业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48家,葡萄酒工业企业前30强产量占葡萄酒总产量的43.4%。葡萄酒龙头公司张裕2011年营业收入为60.3亿元,同比增长21%;另一葡萄酒龙头企业中粮长城,2011年长城葡萄酒销售收入约为36.93亿港元,同比增长18.6%。

热词:

  • 葡萄酒
  • 葡萄酒产量
  • 中投
  • 葡萄酒市场
  • 葡萄酒文化
  • 葡萄酒生产
  • 行业整合
  • 十二五
  • 2010年
  • 葡萄酒行业准入条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