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6月浙江CPI上涨1.3% PPI同比下降3.5%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0日 15: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浙江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杭州7月9日讯 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今天发布消息,6月份全省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上年同期上涨1.3%,环比下降0.7%。其中食品类价格涨幅大幅回落,成为拉动CPI回落最主要的因素,工业消费品价格也出现自2009年10月以来的首次下降。

  6月,浙江的夏天正式来了。在温暖的天气、丰沛的雨水共同作用下,蔬菜大量上市,猪肉价格也走到了低谷,这些因素继续拉动CPI的下行。食品类价格比上年同期上涨3.4%,涨幅比上月回落4.3个百分点。鲜菜价格高位回落,价格下降0.7%,与上月高达32.9%的涨幅相差33.6个百分点,价格水平首次低于上年。肉、蛋、菜价格降势也比较明显。受供应量增加影响,连续5个月逐月回落的猪肉价格也出现今年以来同比价格的首次下降,降幅为12.4%。

  “但菜价可能会有波动。今年我省‘出梅’较快,随即又是高温,夏季蔬菜可能会因为缺水而影响产量。”统计专家表示。

  此外,工业消费品价格比上年同期下降0.1%,为2009年10月份以来的首次下降。服务项目价格比上年同期上涨1.0%,涨幅扩大0.2个百分点,为2月份以来最大。

  而从更能反映物价短期波动的环比来看,受气候因素影响,鲜菜、鲜瓜果价格下跌明显,降幅分别为12.7%和7.7%;受市场供应量变化影响,猪肉价格在前4个月下降的基础上继续下降3.2%,水产品价格下降1.5%;受气温升高蛋鸡产蛋量下降影响,连续下跌了8个月的鲜蛋价格止跌回升,上涨9.2%。国际原油价格高位回落拉动液化石油气价格下降7.7%,汽油价格下降4.9%,柴油价格下降5.2%。

  另外,6月我省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同比下降3.5%,降幅较上月扩大0.8个百分点,环比下降0.8%;6月浙江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下降4.2%,跌幅比上月扩大0.5个百分点;环比下降0.9%。

  有关专家表示,今年1月份以来,我省的PPI开始出现下降,这在一定程度上意味着工业生产的动力不足,这种趋势也会传导到CPI的数据上。而CPI数据的持续回落则能够为降息提供条件。6月8日、7月5日央行一月接连两次降息,有利于进一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促进经济平稳增长。

热词:

  • CPI
  • PPI
  • 涨幅
  • 浙江工业
  • 猪肉价格
  • 环比
  • 我省
  • 工业消费品
  • 食品类价格
  • 蔬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