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2012年《财富》世界500强榜单揭晓 中资银行排位上升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0日 19: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民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上榜中国公司数量仅次于美国超越日本

  ■壳牌石油荣登榜首,苹果从第111位跃升至第55位

  ■中石化、中石油、国家电网进入前十

  ■上汽、宝钢、交行、联通、太保、绿地6家上海注册企业上榜

  本报讯(记者连建明)2012年《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昨晚发布,壳牌石油荣登榜首。而中国上榜公司数量达到79家,成为除美国以外上榜公司数量最多的国家,3家中国公司位于榜单前十名。

  石油公司成大赢家

  尽管世界经济仍然危机重重,但今年《财富》世界500强表现出色,总收入达29.5万亿美元,比上年增长了13%,总利润达1.6万亿美元,比上年增长了7%,入围门槛也相应提高了25亿美元,达220亿美元。

  石油公司成为今年的大赢家,今年世界500强前十名石油公司占了7席,其中,去年第二名的壳牌石油今年荣登榜首,去年第三的埃克森美孚今年排名第二。另外,英国石油公司、中国石化、中国石油、雪佛龙、康菲石油公司,分列第四、第五、第六、第八和第九位。

  去年位于榜首的沃尔玛,今年列第三。榜单前十名另两家公司是:中国国家电网公司(列第七)、丰田汽车(列第十)。

  苹果公司凭借在市场上的强劲表现,排名从第111位跃升到第55位。

  中资银行排位上升

  2012年中国大陆(含香港在内,不包括台湾)的上榜公司连续第9年增加,共有73家公司上榜,比去年增加了12家。中国大陆上榜公司数量再次超过了日本,仅次于美国的132家,创历史最高纪录。而美国上榜公司则比上年减少了一家,这是美国上榜公司连续第10年减少。包括台湾在内,中国今年共有79家公司上榜,其中榜单前十名中有3家中国公司。

  值得一提的是中资银行排位大幅上升,中国工商银行从去年的第77位升至第54位,是除了中石油、中石化和国家电网外排名最高的公司。建行从第108位升至第77位,农行从第127位升至84位,中国银行从第132位上升到第93位,交通银行从第398升至第326位,招商银行也首次进榜。

  上海6家公司上榜

  在今年500强榜单中有6家注册在上海的企业。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列130位,宝钢集团有限公司列197位,交通银行列326位,中国联通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列333位,中国太平洋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列450位,绿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是首次上榜,排名483位。

  另外,有5家民营企业上榜,分别是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排名第242位)、江苏沙钢集团(排名第346位)、华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排名第351位),以及今年首次入榜的山东魏桥创业集团有限公司和浙江吉利控股集团。其中,中国平安从去年的第328位上升到242位,上升了86位。

热词:

  • 财富
  • 榜单
  • 中资银行
  • 浙江吉利控股集团
  • 康菲石油公司
  • 世界500强
  • 世界经济
  • 上榜
  • 国家电网公司
  • 壳牌石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