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山东省首例“卖假洋驾照换真驾照案”一审宣判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1日 07: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济南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1年8月25日,本报以《男子卖假洋驾照换真驾照》为题,报道了一犯罪团伙利用湖南的上线伪造护照和国外驾照,再找在校大学生当下线出面办理“转换业务”,用假护照和伪造的国外驾照去申领正规驾照一事。

  据了解,该案也是山东省首例制售假护照、国外驾照换取国内驾照案。近日,该案在济南市中区法院一审宣判,四名犯罪嫌疑人均被判处有期徒刑。

  伪造国外驾照,骗领国内驾照

  “售卖各种高仿真护照、国外驾照,可直接转换成国内正式驾照。”2011年3月,济南的孙某收到了一条来自湖南的短信。出于好奇,他拨打短信上的电话,联系上湖南的一名钟姓女子。

  原来,钟某“快捷办理国内驾照”的方式就是通过制作假护照和伪造的国外驾照,向车管部门申领转换成国内正式驾照,这样不用路考、不用学车,只需通过理论考试,就可换取到国内正规驾照。

  随后孙某花500元钱,在钟某处购买了一套伪造的美国护照和驾照,并拿着假证件来到济南市车管所办理国内驾照转换申领。交上假证后,孙某参加了驾照理论考试。考试通过后,他又交了身份证复印件和照片,便轻易拿到了国内驾照。

  孙某发现,因为没有与出入境管理部门联网,车管所在办理驾照转换时只是检验护照和国外驾照的真伪,并不确认护照上的出国记录真伪,而钟某制作的假证仿真度又很高,这样一来国内驾照很轻易便能申领到手。

  山东首例“卖假洋驾照换真驾照案”终告破

  孙某自认找到了“赚钱捷径”。从当年3月起,他与钟某建立长期联系,以优惠的价格大批购买伪造的国外驾照和护照。同时,他还通过多种途径发布广告,称自己可以“便捷办理驾照,价格便宜,省心省力”,大肆招揽需要办理国内驾照的“客户”。

  一套伪造的护照和国外驾照,孙某只需支付给钟某500元,而他向客户收取的“办证费”则由3500元至4700元不等。

  2011年6月初,济南市公安局接到市民举报:有人通过制售假证件,骗取正规驾照。去年7月20日,济南民警在湖南省娄底市将制售假证的犯罪嫌疑人钟某抓获。在钟某的制假窝点里,民警还缴获各类假证1万余件,假印章2000多枚。该案件也是山东首例制售假护照、国外驾照换取国内驾照案。

  协助20余人骗取驾照,四被告获刑

  日前,该案在市中法院开庭审理。据法院查明,2011年4月至同年6月期间,被告人钟某伙同他人,在其家中伪造了国内护照20本及美国、加拿大等国家的驾驶执照等证件提供给被告人孙某。

  孙某单独或者安排“下线”谢某、郑某在济南、济宁、淄博等地,利用上述伪造的护照等证件,共帮助20余人向公安机关车辆管理部门申领我国机动车驾驶证,从中获利。直至案发时,孙某的客户已经发展到全国各地,通过这种方式办理国内正规驾照20余本。

  近日,市中法院一审判决,此案件主犯钟某、孙某分别被判有期徒刑四年,协助孙某的大学生谢某被判有期徒刑一年零9个月,郑某则被判有期徒刑一年零2个月。

热词:

  • 一审宣判
  • 首例
  • 客户
  • 下线
  • 办证费
  • 男子卖假洋驾照换真驾照
  • 有期徒刑
  • 民警
  • 车管所
  • 被告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