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央行连续三周逆回购 准时点临近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1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继连续两周实施逆回购操作后,中国人民银行10日继续实施。央行公告称,10日以利率招标方式进行500亿元人民币的7天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为3.3%,利率较上期继续回落。

  这是央行连续第三周实施逆回购操作。过去两周来,央行共实施了4次逆回购操作,共计向银行体系注入流动性约3500多亿元。

  周二,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显示,各期限品种全线下跌。其中,除隔夜Shibor下降1.60个基点,至2.33%;7天Shibor下跌3.00个基点,至3.31%;14天Shibor下跌8.21个基点,至3.36%;1个月期Shibor下跌23.62个基点,至3.35%。

  有交易员表示,由于本周有千亿元逆回购到期,因此央行此次逆回购以平缓资金面为主要目的。而由于至月底前期逆回购将密集到期,基于平滑资金的考虑,央行或将继续于公开市场实施逆回购操作。

  但是,随着下半月有更大规模逆回购到期,以及人民币贬值预期加剧、外汇占款持续低位,宏观经济数据的表现不佳,专家认为,本月仍有可能迎来准备金率下调的时间窗口。

  中金公司判断,由于7月份银行季末效应解除以及中旬之前中大盘股发行的概率稍低,资金面紧张的局面将会有所缓解,不过由于7月5日是存准金缴款日,7月中旬四大行又面临2100亿元的分红派息压力,再加上1250亿元的逆回购到期,宏观流动性偏紧格局或将持续。

  该机构表示,近期的逆回购操作是2003年来首次出现的在非春节期间,其直接原因在于两个方面,一是近期银行季末的存贷比考核以及中信重工中盘股的发行。另一则是源于央票自去年12月停发以后公开市场未到期量的持续下降。本质原因则仍在于外汇占款的持续低迷、人民币贬值预期以及前期信贷需求的不足。

  “央行不太经常通过长达一个月的滚动逆回购来投放资金,可能通过降低准备金率来解决流动性,而6月份外汇占款或只有500亿元以下,同时经济数据也表现不佳,都为降准打开了窗口。”平安证券固定收益部副总经理石磊认为,降准出现在7、8月的可能性最大。

  “此前,央行在1个月的时间里两次下调利率,强烈释放出放松的信号,货币政策明显向稳增长目标倾斜。”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认为,预计当前我国将维持相对宽松的货币环境,下半年还将下调1次利率,同时将继续下调准备金率以对冲外汇占款增量的减少。

热词:

  • 回购
  • 央行
  • 同业拆放利率
  • 资金面
  • Shibor
  • 外汇占款
  • 央票
  • 时间窗口
  • 准备金率
  • 中金公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