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国产软件加快海外布局 变版权劣势为优势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1日 08: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产软件版权落后状态已一去不复返了!在日前落幕的第四届中国国际版权博览会上记者了解到,目前,国内软件在版权方面成绩喜人,部分企业甚至开始“借船出海”,利用版权优势逐渐向海外进军。

  北京数码大方科技有限公司(CAXA)总裁雷毅向记者介绍, CAXA利用知识产权作为公司发展战略,目前已申请和获得超过150项专利和著作权,自主研发的三维CAD软件不仅在国内成为品牌和占有率第一,而且积极拓展海外市场,产品远销23个国家, 在美国、印度、澳大利亚、加拿大、巴西、日本都获得了良好的发展和口碑。

  十几年来,国内的软件正版化取得了积极的成效。有关数据显示,中国计算机正版操作系统预装数量在逐渐增加,从2007年的2665万套,提高到2009年的4023万套,到2010年比例更上升至98.02%。

  有关软件专家认为,国产软件企业可以提供快速响应的本土化服务,构筑起比国外软件企业更强大的服务体系。由于国内各地、各行业的信息化应用程度差别较大,有许多用户需要组织二次开发,国产软件更容易做到普遍化和个性化的结合。

  工信部组织调研发现,国产软件尤其是跟企业产品研发生产密切相关的国产工业软件如CAXA等,已经有了非常好的应用基础,在中大型企业,数千套CAD(计算机辅助设计)软件全面替换国外AutoCAD软件,并在国内软件供应商的本地服务下,实现了企业定制开发、系统集成等应用模式;在中小型企业形成了全面应用。

  国产工业软件之所以能取代国外软件,与国产软件近几年自身获得的巨大突破息息相关。首先,国产工业软件技术不断增强,能满足企业的各种现实需求;其次,国产工业软件的性价比高,能为我国的工业企业节省信息化成本。此外,由于在本地化和技术集成等方面具有更大的优势,国产工业软件逐步取代国外软件已经势不可挡。

  雷毅表示,在国内软件正版化大力推进的良好环境下,国产工业软件企业应立足于国内基础,抓住产业升级机遇,借中国制造走向世界的发展机遇,进军国际市场。目前CAXA基于良好的自主知识产权保护,已成功将产品销往海外市场。

  商报记者 金朝力

热词:

  • 国产软件
  • 软件正版化
  • 版权
  • 软件供应商
  • CAXA
  • 软件企业
  • 软件技术
  • 软件专家
  • 国外软件
  • 海外市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