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中国移动TD-LTE有望近期全球落地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1日 09: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搜狐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慧聪通信网】2G起步时代,中国通信设备全部购自国外,“七国八制”充斥机房;3G时代,中国上马自主创新的TD-SCDMA,但终未走出国门;4G时代,中国主导的TD-LTE有望全球开花。

  如能实现这个目标,中国通信业将完成从“跟随”、“突破”到“引领”的重要跨越。

  中国移动副总经理李正茂接受采访时表示,2011年,沙特和日本开通了TD-LTE商用网络。而到了2012年6月,已经有日本、巴西、瑞典、英国等9个国家开通TD-LTE网络商用,另有16个国家公布了明确的计划,全球已开通的TD-LTE实验网有36个。

  在中国杭州的公交车上,用户使用手里的数据卡上网最高速率达到每秒80M,这意味着下载1G的视频仅需十几秒,远远快于家庭里普遍使用的2M或4M固定宽带。中国移动进行的TD-LTE友好用户测试的还包括广州、北京、深圳、南京等地。

  李正茂介绍,作为TD-SCDMA的后续演进技术,TD-LTE相比LTE FDD的优势显而易见:全球FDD频谱资源已经较为稀缺,而TDD频谱资源尚有富余,使用TDD频率的TD-LTE能够更为充分、更为高效地利用频谱资源。

  有关专家介绍,国际运营商将在2012年到2013年集中进行宽带技术的选择和部署,所以TD-LTE争取国际运营商选择,今明两年最为关键。

  今年来,中国官方多次表示加快TD-LTE的部署。工信部部长苗圩表示,支持TD-LTE在全球占有一席之地。国家层面的战略性新兴产业规划也将TD-LTE作为下一代通信网络的内容加以支持。

  与发展TD-SCDMA时的境遇不同,TD-LTE产业链已经吸引到更多国际厂商的参与,包括高通、三星、爱立信、诺西、英飞凌等,甚至苹果这样的超级品牌,也打算在TD-LTE方面有所准备。国际厂商的参与,有利于TD-LTE的全球化发展。

  更为重要的是,TD-LTE的身后也站立着华为、中兴、展讯等众多国内企业。在17家芯片厂商中,中国企业占到9家,在10家系统厂商中,中国企业占到7家。中国厂商生产的TD-LTE数据卡已经被多个国际运营商选用。

  李正茂说,到2012年5月,中国移动组织厂商在6个城市进行的规模测试显示,产业链基本成熟,预计到今年底,基站将超过30000个。到2013年,TD-LTE扩大规模试验成功后,可以通过新建和TD-SCDMA平滑升级的方式,使基站规模超过20万个。

  为了全球推广TD-LTE,去年,中国移动联合其他国家6家电信运营商成立全球TD-LTE发展倡议组织(GTI),仅用一年时间就发展了48个国际运营商成员,这在中国的通信史上前所未有。

  李正茂说,“GTI的发展目标是,到2014年,使全球TD-LTE基站达到50万个,终端超过100款,覆盖人口超过20亿”。

  鉴于中国移动拥有超过6.3亿用户,全球设备商都不免看中国移动“脸色”行事,因此,GTI的目标能否实现,中国移动的技术选择至关重要。

热词:

  • TD-LTE
  • 移动
  • 中国厂商
  • 突破
  • 跟随
  • 全球
  • 脸色
  • 引领
  • TD-SCDMA
  • 基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