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英特尔向ASML注资41亿美元 意在加速研发维持领先地位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1日 09: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外媒报道,全球最大的芯片厂商英特尔9日宣布,将对荷兰芯片设备制造商A SM L公司最多注资41亿美元,购买其15%的股份,并资助其进行下一代芯片制造技术的研发。英特尔不惜花费巨资资助新生产技术研发,显示出芯片行业未来十年努力维持微型化发展脚步的过程中,竞争将异常激烈,英特尔希望通过新技术维持行业内的领先地位。

  英特尔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计划向A SM L注资大约31亿美元,获取后者15%的股份。英特尔将首先购买10%的股份,获得股东同意后,再增持5%股份。此外,A SM L还将会获得英特尔大约10亿美元的研发资助,以加速研发超紫外线(E U V )光刻技术和450毫米晶圆技术。这两项技术均是目前行业内的研发热点。

  英特尔是与A SM L签署“客户投资”计划的首家大型芯片制造商。A SM L表示,目前还在与数家客户讨论类似投资。在未来5年,将至多出售25%的股权,换取大约51.5亿美元的资金。

  芯片的微小化意味着成本的降低,要想继续将晶体管和电路减小至10纳米以下,超紫外线光刻技术是最可能实现这一目标的途径。目前超紫外线光刻技术在研发中仍然面临不少难题,尚无法实现规模化生产。

  A SM L是目前超紫外线技术方面的领先研发者,表示有信心在2013年将这一技术用于大规模生产20纳米以下的芯片。此次获得的研发资金将用于把这一技术用于10纳米以下芯片的生产。

  英特尔和A SM L公司表示,这笔注资还将帮助研发新设备以制造大尺寸晶圆。据悉,芯片由晶圆切割而来,新一代450毫米的晶圆可以切出的芯片是目前300毫米晶圆的约两倍,可以帮助芯片制造商降低30%至40%的成本。

  虽然目前的研发投入不菲,但是一旦450毫米晶圆投入应用,将帮助芯片制造商节省数十亿美元的生产成本。加拿大皇家银行资本公司(R BC Capi-tal)的分析师道格·弗雷德曼表示,通过采用450毫米晶圆技术,英特尔每年可以节约20亿美元成本。

  除了降低成本,英特尔还希望通过新技术维持行业内的领先地位。目前,由于消费者越来越青睐移动电子产品,以及欧洲和新兴市场均遭遇下滑,英特尔和其他芯片制造商都面临需求下降的困境。超威半导体公司(A M D )9日表示,由于中国和欧洲需求下滑,其第二季度营收大幅下滑11%。

  目前英特尔仍然是电脑处理器领域的领先企业,但是三星电子等竞争对手在智能手机和其他移动设备的应用芯片方面实力雄厚,对其构成了不小的威胁。有分析认为,英特尔的领先地位在一两年内或仍将维持,但必须加大投入才能努力保持领先。

热词:

  • 英特尔
  • ASML
  • 研发投入
  • 晶圆
  • 芯片制造商
  • 注资
  • 光刻技术
  • 智能手机
  • 半导体公司
  • 微型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