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于细微处 看铜价涨跌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1日 10: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期货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受益于6月底欧盟峰会的利好,以及沪铜底部巨量增仓的支撑,国际铜价于7月初迎来一波强势反弹,其中沪铜主力合约于54000下方反弹至56000一线,伦铜也一度上涨近400美元/吨。但从上涨后,资金的迅速撤离,以及欧盟峰会作为一个短期提振市场的“事件性”利多来看,此番上涨理应定义为弱势中的“反弹”,而非反转。回顾此轮反弹动因,以及近日出现的小幅回落,实际上我们应当更多关注持仓变动、进口比价变动,以及现货升贴水等微观领域。

  上半年铜价震荡下行的主导因素无外乎国内经济增速放缓引发的下游消费疲弱、融资铜大量进口致使库存积压严重,以及欧债危机引发的系统性风险。尽管欧盟峰会后,深陷债务危机国家仍然无法在短期走出“泥潭”,但其对市场的系统性冲击已小于峰会之前。中国稳增长政策频出,后期能否有效提振市场需求,还需进一步观察。只是短期来看,效果并不明显。7月5日,中国央行意外宣布不对称降息,稍晚,欧洲央行也不出意料的宣布降息。即便如此,市场仍然选择在短暂冲高后大幅回落,这无疑说明了市场对于宽松政策仍存质疑,尤其是对于中国央行的意外降息,市场担忧其实体经济的下滑程度可能比预期更加严重。显然,在宏观面短期不足以引领市场的背景下,铜市微观面的重要性更加凸显!

  首先关注的是持仓总量,笔者曾在6月27日的《期货日报》撰文指出,鉴于铜价下跌中出现的持续巨量增仓,短期沪铜有望止跌,甚至出现阶段性反弹。目前来看,当时的巨量增仓,无疑为此前铜价反弹埋下了重要的伏笔。但截至7月10日,沪铜整体持仓已较6月27日的盘中最高持仓63.5万手下滑至52万手。随着价格的反弹走高,资金也随之陆续退出,这显然令反弹动能难以持续保证。

  另外,从基本面来看,沪铜主力合约之所以能够在54000下方得到巨量资金的持续增仓,一方面可能缘于其对6月28日欧盟峰会的利多期待;另一方面,我们也注意到,尽管54000下方盘面显弱,但从当时的进口比价持续回升,以及现货市场升水持续走稳的情况来看,沪铜较伦铜都存在明显的抗跌,而这也得到了当时行情的验证,于是也吸引了相当买盘资金介入。但当铜价反弹至56000上方时,进口比价被动回落至7.3下方,进口亏损幅度再度扩大到1500元/吨附近,现货升水也一度下跌至小幅贴水,与此同时伴随资金的明显减仓,持续反弹缺乏动力。于是不难发现,尽管国内铜价于低位时相对抗跌,但随着价格快速反弹至56000上方,沪铜却也相对滞涨,如此,高位回调的概率也必然加大。

  7月10日,海关公布6月我国未锻造铜与铜材进口量为34.6万吨,为2011年8月以来的最低水平,也低于市场之前预期。因6月进口比价明显回升,市场之前普遍预期6月进口量将有望保持高增长。这可能也从侧面说明受制于宏观经济整体走弱,国内需求量已经有所回落!

  短期来看,欧债危机对于市场的系统性冲击概率有所减小,中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也并不能有效提振市场。恰恰是两地库存变化、进口比价,现货升贴水等微观面背后透露出的涨跌情绪,有望成为判断市场走向的关键因素。中期来看,国内稳增长政策能否在后期有效提振铜产业下游需求,将是决定价格的主导因素。(中大期货分析师 陈雷)

热词:

  • 沪铜
  • 涨跌
  • 比价
  • 期货分析师
  • 巨量
  • 提振
  • 现货升水
  • 主力合约
  • 伦铜
  • 泥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