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需求低迷 黄金步入“苦夏”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1日 10: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期货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宽松步伐的不一致造就了美元的相对强势,美元强势令黄金价格承压,近期的实物需求也缺乏改变低迷状况的动能。黄金依然无法摆脱“苦夏”的局面,价格维持偏弱运行。

  黄金自1999年以来首次连续四个月下跌,截至6月28日,COMEX黄金主力8月合约收于1553美元/盎司,下跌11美元/盎司。尽管29日3.5%的意外涨幅令黄金摆脱了连续下跌的窘境,但其“苦夏”还在进行中。

  偏强美元压制金价

  近期黄金继续维持和美元指数高度的负相关性,和其他风险资产以及欧洲债务危机问题的关联度开始下降。这表明近期影响黄金价格的主要因素还是美元指数的走势。而截至7月9日,美元指数距离6月1日创出83.51的前高仅一步之遥,仍有向上突破的动能。

  诚然,近期美国经济数据依然不景气。7月6日晚上公布的美国非农就业数据已经连续三四个月超出预期的差,而6月ISM制造业指数自2009年7月以来首次降至50点的荣枯分界线以下,进一步印证了美国经济增速放缓的事实。然而,市场却认为经济数据还没坏到足以令美联储立刻推出第三轮量化宽松的程度。流动性和利率政策影响最大的房地产市场已经出现好转,伯南克依然需要等待一个出手的时机和充足的理由,QE3的推出可能并不是近期的事情。

  与此同时,世界其他的经济体已经拉开了新一轮货币宽松的序幕。中国央行自7月6日起将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百分点,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31百分点。英国央行将收购资产规模提高500亿美元,即增加780亿美元。而欧洲央行在疲软的经济面前也不得不降息至0.75%,并且因为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基对欧元区经济前景表达了悲观看法,市场认为欧元区仍有降息25个基点的空间。由于黄金和美元指数高度的负相关性,短期内宽松步伐的不统一将造成黄金价格承压。

  黄金实物需求保持低迷

  印度的黄金需求显然受制于卢比低迷的汇率。由于印度卢比从去年至今贬值25%,当地黄金价格持续攀升,对价格敏感的印度黄金消费者则减少了黄金的购买,乃至出现了黄金抛售的情况。尽管印度政府推出一揽子计划来遏制卢比兑换主要国际货币持续贬值的势头,但其低迷的经济前景令市场对卢比短期反弹的幅度和持续力表示怀疑。卢比的贬值令印度对黄金的需求疲软。

  中国的黄金需求也明显在“苦夏”状态中。2012年1—5月全国黄金珠宝零售总额累计同比增长18.7%,剔除价格因素,销量增长8%。与2011年全年增长46%的数据相比,剔除价格因素,销量增长近20%,销售增速回落明显。因此,世界黄金协会下调中国2012年黄金需求最多可达1000吨的预期,称这个仅次于印度的世界第二大黄金消费国今年的黄金需求将增长13%,至870吨,增幅预期低于去年同期。

  一向被视为金价上涨重要推动力的央行购金,在今年的表现也并不给力。从世界黄金协会公布的最新数据来看,今年1—5月份央行购买黄金数量分别为14.5、0.2、83.1、37.4、25吨,共计160.2吨。然而,对比去年全年的410.46吨,目前的央行购买量依然比较有限。

  综上所述,宽松步伐的不一致造就了美元的相对强势,美元强势令黄金价格承压。而近期的实物需求也缺乏改变低迷状况的动能。黄金依然无法摆脱“苦夏”的局面,价格维持偏弱运行。(兴业期货 龙玲)

热词:

  • 黄金价格
  • 黄金需求
  • 黄金珠宝
  • 黄金消费国
  • 苦夏
  • 美元指数
  • 动能
  • 合约收
  • 美元强势
  • 承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