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油价"三连跌"跌幅不及预期 专家解析:为新定价机制铺垫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1日 11: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解放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内油价如约下调,全国部分地区成品油价格重回6元时代。继5月10日、6月9日油价下调之后,此次油价再次下调,国内油价罕见“三连降”。

  安讯思化工的分析报告指出,按照现行的成品油定价机制公式计算,如果不考虑炼厂的炼油利润,此次汽柴油零售价格调整幅度理论跌幅应该为580元/吨,而实际执行的跌幅和理论跌幅有180元/吨的差距。东方油气网监测,截至7月9日,布伦特、迪拜、辛塔三地原油变化率已达到-9.624%。值得注意的是,6月9日国内调价时,汽柴油价格每吨分别下跌530元和510元,当时对应的三地原油变化率为-9.4%。而如今三地原油变化率波动幅度比6月下调时还大,为何下调幅度却不及此前?

  业内人士透露,按照现行定价机制,国际原油价格低于每桶100美元时,将会考虑炼厂利润。北京石油交易所有关专家认为,此次下调小于预期,一方面可能是给新成品油定价机制出台做铺垫;另一方面则为提高炼油企业生产积极性。专家表示,现行成品油定价机制实施以来,考虑到通胀等因素,国家有关部门往往控制油价涨幅,导致国内外油价仍存在价差,不利于新定价机制与国际市场接轨。此外,国内油品需求疲软、油价连续下调,炼油企业开工率下滑显著。此次缩短调价幅度有助于提振炼厂生产积极性,防范油荒。

  国内油价“三连跌”,是否迎来了定价机制改革的良好时机?前天,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副司长周望军明确表示,目前还不是新成品油定价机制推出的合适时机。“什么时候时机是成熟的,需要讨论,如果油价高的时候,肯定不敢推出;但国际油价太低,低于我们国内石油的开采成本,条件也不成熟。所以要找个中间点,国际油价刚好能满足国内成品油成本的时候,推出新机制比较合适。”

  未来,国际油价走势如何?易贸集团副总裁钟健认为,国际油价连续三个月下跌,已从每桶110多美元跌到80多美元,可以说已经跌到了谷底,预计7、8月份会有回升。上海中期期货分析师吴君认为,下半年国际油价的走势将振荡走弱,下降的平衡点在油价每桶80美元左右。而国内油价因为油田开发迅猛,石油产能也到位,较为宽松的供求关系将使国内油价的增速会比较缓慢。

热词:

  • 定价机制
  • 油价走势
  • 油价下调
  • 成品油定价
  • 国内油价
  • 期货分析师
  • 石油交易所
  • 炼厂
  • 专家解析
  • 汽柴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