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神州电脑屡战屡败 第四次IPO再次劳神发审委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1日 14: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11日讯 中国证监会7月6日披露了深圳市神舟电脑股份有限公司创业板首发招股说明书。这已经是神州电脑第四次提交上市申请,2005年,计划赴港上市搁浅;2008年,冲击深圳中小板因金融危机搁浅;2011年3月,神舟电脑创业板上市申请再次未获通过。

  毛利率率掣肘上市

  毛利率偏低一直是阻挠神州电脑上市的最大问题,神州电脑2011年招股书显示神舟电脑2008年、2009年、2010年的存货周转率分别是4.37次、3.88次、3.66次,而毛利率却分别是13.98%、15.22%、15.81%。面对存货周转率逐年下降而毛利率确上涨的情况,神州电脑显然没有帮自己洗清"做假账"的嫌疑,被否也在所难免。

  众多周知,PC行业毛利率一直较低,盈利状况较好的联想,近几年来毛利率不过在15%左右,今年最新的数据是11.4%,然而神州电脑的毛利率一直维持在13%-15%左右,也让不少业内人士感到惊讶,大呼无法理解。

  最新披露的招股说明书,神舟电脑2011年的营业收入约56.96亿元,净利润为2.97亿元,经营活动现金流约为2.4亿元。而与2011年招股书相比,神州电脑2009年.2010年净利润合计为4.86亿元,净现金流合计为24万元,而在最新的招股书显示2009年与2010年的净现金流已经更改为239万元整,两者相差之大不得不让人生疑。

  市场前景不容乐观

  PC行业市场的竞争一直很激烈,当大量PC厂商开始向移动终端、服务等方向转型,神舟电脑业务仍保持比较单一的业务结构,主要产品是P C,尽管其还曾推过平板电脑,但始终没成气候。神州电脑以不变应万变,一直推行“低价竞争”来赢得市场,长期如此,使得神州电脑的资金流紧张,自身的持续盈利能力又十分有限,而上市融资,成为神州电脑刻不容缓的大事,这也是神州电脑为什么“愈挫愈勇”的原因。

  募投项目遭质疑

  招股书显示本次募集资金主要是用于在昆山扩建总产能达360万台/年的生产线,募集资金12.6亿元。此依据是来源于ZDC于2011年8月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这一报告中预测从2011年到2015年,中国笔记本电脑市场将迎来复合增长率为30%以上的销售量增长,但是根据联想集团在2012年数据,笔记本行业在2011年整体增速放缓,行业整体也仅仅5%的增长速度,及时在中国也没有超过20%的增长速度。

热词:

  • 神州电脑
  • ZDC
  • 发审委
  • IPO
  • 神舟电脑
  • 毛利率
  • 招股书
  • 2009年
  • 低价竞争
  • 2010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