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气象苑小区4年办不下房产证?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1日 16: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合肥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迟迟拿不到房产证的房子,相信换了是谁都无法住得安心。合肥市蜀山区气象苑小区一住户(自称李先生)向本报反映说,他购买的气象苑小区的房子已经入住四五年了,但至今没有办下房产证,于是求助“小费听你说”专栏,希望能得到妥善解决。记者经过多方调查后了解到,该小区属于单位的集资房改房,因为政策原因,小区内很多住户都没有办下来房产证。

  房产证申办多年无果

  李先生说,他所在的气象苑小区是安徽省气象局的集资房。2004年开始建设,2008年竣工。当时单位承诺说,分的房子要比市场价便宜。考虑到是单位分的房,省事安全,所以他们才接受了。当时李先生买房的价格为2800元一平米,与当时周边房子的市价差不多。但是房子已经住了四五年了,却至今没有房产证。向相关单位申请很多次,却至今没有结果。

  只有无房户才能办证

  记者为此走访了气象苑小区,对此情况进行详细调查。据小区里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老人介绍,小区的住户大致可分为两类:有房户和无房户。有房户是指之前已经在芜湖路气象局宿舍分到一套单位福利房的住户,2008年省气象局在史河路建了房子之后,他们又向单位申请分到了房子,像这一类的住户按政策规定就是办理不了房产证的,除非将之前的福利房退回给单位。无房户是指之前没有分到单位的福利房的住户,气象苑小区的房子是他们分到的第一套单位房。

  李先生表示,小区还有很多像他这样的人此前都属于无房户,买房时单位并没有提到其他费用。但现在单位又说像他们这样的无房户,只要他们肯再交纳三四万元,单位就统一给他们办理房产证。而且先办完无房户的房产证,再办有房户。但李先生觉得不合理,他认为此前买房时已经交清了所有的费用,小区内很多无房户也不愿缴纳这笔费用,所以很多无房户的房产证也迟迟没有办下来。

  只能享受一次房改房

  房改房,又叫做已购公房,是指享受国家房改优惠政策的住宅,属于福利房性质。房改房的房产证应如何办理,记者就此问题采访了省直机关住房制度改革办公室分管业务徐姓负责人。

  这位负责人介绍,根据国家的政策规定,职工按成本价购买公有住房,每个家庭只能享受一次。气象苑小区的情况他们也大致了解,小区内不少住户不愿将以前在芜湖路分到的福利房退掉,因此也迟迟办不了房产证。

  省气象局后勤服务中心的一位负责人对记者说,气象苑小区的情况比较复杂,很多住户因为是有房户,所以没有给他们办房产证。至于无房户的房产证为何迟迟没能办下来,该负责人表示,小区内的无房户居民可以自己来向单位反映,双方再协商解决。

  (陈媛媛 邢蕾 栾玲玲 本报记者 俞霆)

热词:

  • 无房户
  • 气象苑
  • 住户
  • 福利房
  • 房改房
  • 房子
  • 买房
  • 2008年
  • 有房
  • 芜湖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