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光大银行2012年第一期金融债券信用等级为AAA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1日 16: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基本观点

  中诚信国际评定中国光大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称“光大银行”)发行的2012年第一期金融债券的信用等级为AAA,评级展望为稳定。

  本等级是中诚信国际基于对宏观经济和行业环境、光大银行自身的财务实力以及本期债券条款的综合评估之上确定的,肯定了该行政府主导的财务重组全部完成后显著改善的财务状况、较为清晰的战略规划和市场定位、持续改善的资产质量和显著提升的资本实力、良好的产品创新能力、特色业务领域的比较优势以及逐步提升的公司治理以及风险管理水平。评级同时反映了光大银行面临的诸多挑战,包括国内外经济形势不确定性可能对银行业务经营和资产质量带来不利影响、盈利能力和综合竞争力有待进一步增强以及风险管控能力和经营管理水平的进一步提升等等。

  2007年11月30日,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称“汇金公司”)向光大银行注入等值于 200亿元人民币的美元,截至2011年9月末,汇金公司在该行的直接持股比例为48.37%,光大银行因此获得国家控股银行的特殊地位,未来获得政府支持的可能性显著高于其他股份制银行。中诚信国际认为,中央政府的控股地位在一定时期内不会发生改变,政府对该行的强大支持因素在短中期内仍将存在,并将其纳入本期金融债券的评级考虑。

  信用优势

  政府主导的财务重组完成,历史遗留问题获得全面解决,关联交易风险全面化解;

  资产质量持续改善,增资扩股及公开上市进一步提升资本实力;

  产品创新能力较强,已初步形成投行、托管、理财等特色业务产品族群,具有一定同业比较优势;

  战略规划和市场定位较为清晰,零售、中小企业业务获得较快发展,业务及收入结构逐步改善;

  作为首家向监管机构提交新资本协议实施评估申请的股份制商业银行,搭建了审慎的全面风险管理框架,具有较为先进的风险管理理念和水平。

  国有控股银行的特殊地位以及获得高系统性支持的可能。

  信用挑战

  全球经济复苏和国内经济增长放缓可能对该行的业务经营和资产质量产生潜在不利影响;

  资产负债结构有待进一步优化,盈利能力和综合竞争力仍有待进一步增强;

  业务区域和规模的扩张对风险管控能力和经营管理水平提出更高要求;

  存款基础有待夯实,零售业务竞争力有待进一步提升。

  点击查看报告原文:2012光大次级债债项信用等级报告

  更多中诚信国际报告请点击【中国经济网-中诚信国际专栏】(地址:http://finance.ce.cn/sub/zcxgj/index.shtml)

热词:

  • 光大银行
  • 金融债券
  • 新资本协议
  • 中诚信
  • 汇金公司
  • 资产质量
  • 信用等级
  • 财务重组
  • 特色业务
  • 盈利能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