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大庆采油队:从一滴油一方水中“算细账”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1日 16: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哈尔滨7月11日电(记者高星)作为中国最大的石油生产基地,大庆油田三次加密工作正进行得如火如荼。7月以来,有“金牌采油队”之称的49采油队又有百口油井陆续投产。要产能更要节能,要稳产更要增效。大家大业的大油田,在保证年产4000万吨原油的硬指标下,如今把账算得更细了。

  身穿一套布满油渍的橙色工服,刘广军蹲在采油队驻地一间工作室内,细心地将今天回收的旧螺丝、零件擦拭、归类,一个个码在自制的长方形铁皮盘里。“这些‘老兵’将来也都能打硬仗。”他说。

  半个世纪过去,“缝补厂精神、一厘钱精神、回收队精神、修旧利废精神”这些当年“老会战”们留下的传家宝始终不丢,又在新一代大庆人身上继承发扬。

  49采油队1964年组建,现有员工82人,管辖103平方公里范围内的210口油水井,至今已累计生产原油超过1600万吨。

  对于这些奋战在油田一线的工人来说,“滴滴皆辛苦”的采油艰辛在他们黝黑的皮肤上写得清清楚楚。于是,无论从生产到管理,“精细”二字被他们发挥得淋漓尽致。为了节省材料费支出,49队组建起修旧车间,“不丢弃一个螺栓,不废弃一个阀门,不放弃一个零件”。

  维修班长刘广军就是这个修旧车间的负责人,在他眼里,那些淘汰下来的“破烂”将来都是能派上大用场的“宝贝”。报废的长螺丝可以改成短螺丝,一个成本六七百元的旧阀门,花三四十元就能修好。

  “从一方水、一度电、一方气、一滴油、一块擦布做起,我们把节能降耗、控本增效指标落实到每台设备、每个生产岗位。”49采油队党支部书记王晓燕从办公桌下随手拿出一张打印过的A4纸,在背面勾勒起49队多年总结的精细管理经验。

  为了降低能耗,49队建立设备管理卡,对生产情况进行动态跟踪,合理控制运转参数,这样每年可以节约电量4.7万千瓦时。

  “细节处的每一点节约,就相当于从地下多采出一滴油,为国家多作一份贡献。”王晓燕说着又从抽屉里拿出一个口香糖瓶,里面装满了她攒下的旧螺丝、螺帽、小零件。

  这样的细节在49队员工身上几乎随处可见。一座水驱油井上,采油女工管艳艳一手拿着擦布,一手拿着矿泉水瓶,一点点擦拭井架。她说:“油田是用水大户,所以更要省着用。”

热词:

  • 采油
  • 大庆油田
  • 油水井
  • 三次加密
  • 增效
  • 擦布
  • 生产原油
  • 井架
  • 金牌
  • 节能降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