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降级无碍法国融资成本探新低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1日 21: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年1月,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公司下调法国长期信用评级之后,人们普遍认为法国政府融资成本将上升。但出人意料的是,法国融资成本不升反降,9日发债收益率更是首次转向负区间,创历史新低。

  法国国库署公布的数据显示,法国9日标售39.17亿欧元(约合48亿美元)的3个月期国债,平均收益率为负0.005%;标售19.93亿欧元(约合24.6亿美元)的半年期国债,平均收益率为负0.006%。

  法国与德国、荷兰、芬兰、奥地利、丹麦和瑞士等国一道,跻身国债收益率为负的少数国家行列。负收益率意味着投资者对于资本潜在损失感到担忧,转而竞购法国债券,情愿倒贴借钱给法国。这也意味着,法国债券在投资者眼中成为安全资产。

  市场避险情绪回潮,原因是西班牙和意大利国债收益率不断攀升。6日,西班牙10年期国债在二级市场收益率反弹至7%的警戒线上方,意大利同期国债收益率也突破6%。这两个国家经济今年预计将陷入衰退,意大利经济降幅可能达2%,西班牙降幅可能达1.7%。相比之下,欧元区两个核心经济体德国和法国情况好一些。法国统计机构预测,德、法两国今年经济增长率将分别为1%和0.3%。

  德国经济的良好表现也使德国国债成为公认的避险资产。7月9日,德国标售32.9亿欧元(约合40.5亿美元)半年期国债,平均收益率再次转向负区间。德国半年期国债平均收益率首次转向负区间是在今年1月初。

  分析师认为,法国融资成本有可能继续保持低位。法国外贸银行分析师让-弗朗索瓦·罗班说,在目前市场动荡的情况下,机构投资者当然愿意持有被国际信用评级机构评为最优3A级的资产,但目前拥有3A评级的资产并不多。

  虽然标普下调法国信用评级,但另外两大国际评级机构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和惠誉公司仍然给予法国3A评级。而法国虽然出现政府更迭,但前后两任政府均表示将努力实现削减赤字的目标,恢复公共财政平衡,以稳定市场对法国经济的信心。

  法国国库署4日表示,法国政府财政赤字将低于原先预计水平,今年政府融资需求从此前预计的1840亿欧元(约合2267亿美元)减至1803亿欧元(约合2221亿美元)。

  不过,与德国相比,法国经济并不那么稳固。法国财政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的目标比例今年为4.5%,而德国的目标比例为0.9%。在二级市场上,法国10年期国债与德国同期国债的利差仍高于100个基点。这些数据足以说明德法之间的差异。

热词:

  • 融资成本
  • 法国经济
  • 降级
  • 德国国债
  • 国债收益率
  • 财政赤字
  • 二级市场
  • 德国经济
  • 保持低位
  • 意大利经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