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洋快递加速在华布局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1日 21: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德国《金融时报》近日报道称,德国邮政集团(DHL母公司)总裁阿佩尔将办公室从波恩迁往中国上海,并将于7月在华工作一个月。

  阿佩尔此举或可与另一则消息互为参照:联邦快递(FedEx)和UPS日前通过了我国国家邮政局2012年快递业务经营许可年度审核。由是得出的判断似乎顺理成章,国际物流巨头将大举深耕我国快递市场。

  虽然国家邮政局表示联邦快递和UPS只是通过了国际快递业务经营许可,目前仍未获得国内快递经营许可证,尚在审批流程中。但事实上,联邦快递与UPS这两家国际快递巨头早在多年之前依靠收购国内快递公司,已成功介入国内快递业务。2009年10月1日新邮政法出台以后,我国对快递经营许可证有了规定,这个时候原有的企业需要补办新的证件,国企、民企、外资需要一个一个来。就这样,这两家外资快递企业的“补办”程序被拖了三年。“补办”程序的滞后,丝毫不影响外资快递公司在中国大陆市场推进雄心勃勃的计划。

  近日,联邦快递宣布已完成其位于上海浦东国际机场的口岸操作中心的扩建。该中心占地面积达17375平方米,比原有面积扩大近50%。扩建后的操作中心每小时货物分拣能力最高可达9000件,较以往效率提高50%。目前联邦快递已经实现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和成都五地机场的国际快递服务。据国家邮政局披露的信息,联邦快递和UPS的中国公司将分别以北京顺义区和广州白云区为基地,经营除信件外的国内快递业务。联邦快递申请在上海、深圳、广州、杭州等地开展国内快递业务,而UPS则只是在上海、深圳、广州、天津和西安五地经营国内快递业务。

  目前,这两家国际快递企业在国内的市场份额仅占0.3%左右,整个外资快递企业业务量占市场份额的3.0%,影响力实属有限。

  但业内人士分析指出,联邦快递与UPS等“洋快递”拥有更扎实的综合能力,这种能力主要表现在管理经营和人才培养上。加之其计划入驻的是国内最活跃的几大城市,这使他们的一举一动都会对国内快递行业形成冲击。

  按照中国快递协会秘书长达瓦的说法,联邦快递和UPS获得国内快递经营牌照只是时间问题。因为我国必须要兑现加入WTO之时的承诺,开放国内快递市场。

  国际巨头加速在华布局,竞争主体多元化,说明我国国内快递市场开始进入从各细分市场向不同需求定位的阶段,这是快递市场逐渐成熟的标志。各种力量的加入必将会促进行业竞争的多元化,加速市场细分和企业间的重组整合。未来,国际快递、国内民用快递(以网购为主)、国内商务快递将成为快递市场的三个主要细分市场。

热词:

  • 联邦快递
  • 国内快递
  • 快递业务
  • 补办
  • UPS
  • 国际快递
  • 快递公司
  • 金融时报
  • 阿佩尔
  • FedEx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