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财富500强:开给中国企业的迷幻药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1日 21: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始于1995年的《财富》杂志世界500强排名游戏年年都会准时开始,2012年的财富世界500强榜单中,中国企业的数量已经达到了79家,首次超越日本,仅居美国之后排名世界第二。

  面对这样一份颇为出色的成绩单,一干人等开始显得面有喜色乃至于洋洋自得,他们指称美企数量“日薄西山”,中企则“蒸蒸日上”。更有甚者慷慨疾呼中国打败美日不是梦——一副被欺压多年的小弟一朝翻身做老大的模样。

  诚然,中国企业在排行榜上的数量连续9年不断攀升,毋庸置疑地反映出中国经济质量齐升,中国企业也不断做大做强。在与西方资本主义国家的较量中,我们实实在在地取得了进步和成就。但诚如万里长征刚走了第一步,如果谨以此断定中国已然进入了一个不同的层次,在世界范围内只剩下美国一个对手,而且这个对手在不久的将来也会倒在我们的脚下,这个判断不断无知,而且危险。

  世界500强或者财富500强这个名字是中国人意译过来的,并不是英语原文的直译。如果直译的话,应该成为世界500大(BIG)或者财富500大(BIG),而不是强(BEST)。将大译为强只是为了更好听、更有吸引力、更符合中国人的阅读习惯。但在中文的意思里面,“强”往往比“大”更有优势:大只是代表了一种量的尺度,大可能会好,但也未必一定好;而强则是质的不同,强代表了竞争力、优越性,强的一定更胜一筹。

  实际上,《财富》在进行排名的时候更重视的是企业规模,它以企业的销售收入为依据进行排名。也推出500强排名的《商业周刊》是把市值作为主要依据;《福布斯》则综合考虑年销售额、利润、总资产和市值。不同的是,《福布斯》的500强排名不包括美国公司,《商业周刊》的排名仅限于发达国家,而《财富》则将世界各国的企业都进行排名。

  由此可以看出,单纯就大小多少的量的变化进行排名,简单拿一个会计指标就可以完成。这个指标当然会反应一些事实,但也会掩盖问题。近些年来,国内的“指标崇拜”已经成为惯性和风气——最明显的莫过于GDP崇拜。

  在中国大陆(不包括台湾)上榜的73家企业中,除5家民企之外,其余全是国企。国企往往都是垄断性行业,如中石化中石油及国有大银行,他们独霸国内市场。在此条件下,想获得能进入世界500强的收入数据并不是什么难事——不能获得才是难事。也恰恰因为只是在国内拥有垄断优势和光鲜的财务数据,虽然中国上榜数量排名全球第二却鲜有真正意义上的跨国公司,更别提有全球影响力和控制力的全球性企业——中企竞争力之孱弱令人感受到的何止是尴尬。

  财富500强,本名只是“500大”,与量有关,与质不搭。中国企业为了虚名狂追500强的身份,就像吃了迷幻药而狂追镜花水月一样。不可居虚名而处实祸。我们已经知道不能只追求GDP的高速增长,而是要实现GDP的高质量增长。现在,我们也应该知道,不能只追求多少强的名分,而是要追求实实在在竞争力的强大。

  (摘编自7月10日财讯网文章)

热词:

  • 财富
  • 迷幻药
  • 福布斯
  • 商业周刊
  • 企业规模
  • GDP
  • 市值
  • 对手
  • 阅读习惯
  • 财务数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