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北京再现“合作建房”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2日 03: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京报讯 (记者袁晓澜 实习记者李雪莹)个人合作建房至今在北京未有成功案例,不过昨日卷土重来。北京合作建房网秘书长孙智群昨日宣布,正式启动北京合作建房项目,将招募约1300名会员,每人前期投入25万-30万用于拿地,最终的房价将比周边商品房低30%-40%。

  据了解,北京合作建房的模式是业主“一起出资买地、一起出资建房、一起低价购房”。据孙智群介绍,合作建房使开发商的利润被节省下来,这使购房成本节约30%-40%。

  据悉,合作建房首先将招募会员,筹集拿地资金,拿地成功后,通过招标方式确定设计、建设、监理等合作方案,最后交付使用。据悉,报名成为合作建房会员后,需要缴纳首批资金用于拿地,意向购买90平米以下房源的会员需交纳25万元,90平米以上需交纳30万元。为了保证资金安全,这笔资金将由盛京银行进行资金监管,专款专用,会员也可以随时退出。

  此前被媒体广泛报道的于凌罡等人在北京未能实现合作建房的原因在于拿地难,孙智群也承认,此次合作建房的关键也在于拿地。

  据了解,孙智群对大兴庞各庄、以及通州北关地块有了初步意向,但由于时间匆忙,目前仅召集到100名会员,很难赶上两个项目的招拍挂。

  孙智群表示,由于拿地的资金都在于购房人,未来拿地也倾向于郊区、非热门地块进行操作,这样不会和开发商竞争太激烈。如果确实拿地难,可以与政府协商,争取定制一个地块。

  据悉,北京合作建房机构将向业主收取3%的管理费用。

  ■ 质疑

  噱头大于实际

  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认为,合作建房的价格比市场价低35%是怎么算出来的值得怀疑。目前合作建房和其他开发商面临的市场环境都一样,哪个环节能省?现在很多开发商都是成本价卖房,不是所有的开发商都是黑心开发商,要赚取巨额利润。为什么刚需用户不相信开发商,要相信合作建房?

  现在北京合作建房搞了路演,还非常卖力推广合作建房,这些都是搞噱头,购房人不要轻易相信。

  ■ 背景

  多次合作建房均失败

  据悉,早在2003年,于凌罡首次提出了“合作建房”构想,目标是“居者有其屋”。在高房价面前,能实现“低房价”的合作建房模式吸引了不少人的眼球。但是在随后的具体实践过程中,却遇到了很多麻烦,于凌罡曾经先后组织了4次土地竞拍,但是都没有能够拼得过地产商,最终失败。

  温州商人赵智强虽然不是“个人合作建房”首倡者,却是第一个成功取得政府土地批文的个人合作建房者,260人因他而受益。去年,赵智强来到北京复制他的“温州模式”,但目前还未有实质性进展。

热词:

  • 合作建房
  • 招拍挂
  • 开发商
  • 温州模式
  • 居者有其屋
  • 地块
  • 购房
  • 卖房
  • 盛京
  • 商品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