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片仔癀、茅台与文化护城河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2日 03: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证券时报记者 陈楚

  在A股市场低迷不振时,总有一些股票穿越牛熊,给独具慧眼的投资人带来丰厚回报。昨日,中药股片仔癀以涨停、111.67元报收。与此同时,贵州茅台这只两市第一高价股也是逆流而上,日前股价已经在260元附近。不唯片仔癀、贵州茅台,打上了浓厚中国消费特色的全聚德,近日走势也可圈可点。在今年的弱市中,如果投资人能够重仓任意一只,都足以有资本笑傲股海。问题是,能够意识到这些股票背后文化护城河的巨大魅力的投资者,又有几人呢?

  股神巴菲特最强调的一句投资理念便是企业的护城河,比如独特的经营管理模式、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产品、一流的科技、强大的品牌影响力等等。在A股市场,历经千年的酒文化和中医文化,便是无可复制的护城河。资料显示,片仔癀作为一家中药企业,目前该公司拥有片仔癀、片仔癀胶囊、复方片仔癀软膏等中成药产品几十个,独家生产的国家一级中药保护品种——片仔癀,被誉为“国宝神药”、“中国特效抗生素”,年出口创汇达千万美元以上,位居中国中成药单项出口创汇首位。“片仔癀”商标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片仔癀系列产品获国家首批原产地标记认证。公司目前位居我国中成药行业50强企业行列,连续多年入选全国500家最佳经济效益工业企业,并经批准设立了“企业博士后科研工作站”。

  中国传统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中医作为传统文化的一个重要部分,不仅积累了无数杏林人士的实践经验,也包含着深厚的哲学、历史等人文思想,中医的辨证施治理念,是对西医的极大补充。尤其是近现代以来,中医广泛汲取西医之所长,杂糅中西、融会贯通,中医治本的理念得到了越来越多老百姓的认同,而且中医的养生、经络等学说,对疗治现代人的身体和精神疾病,皆有意想不到的效果。在医改步步推进,居民医疗保障不断提高,从以“医”为主向以“疗”为主的转化过程中,加上国家政策上对中医的大力支持,中医的市场空间更是无可限量。拥有独特配方和品种的中医企业,便是拥有了巴菲特所说的护城河。

  而从酒文化来说,中国文化有多长,酒文化便有多长。酒文化广泛蕴藏于中国的文学、哲学、历史、艺术之中,寄托了中国人对高洁精神境界的向往与坚守,也成为中国人生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无论中医企业,还是酒企,都是植根于中国文化,丰富着中国文化的精神向度。文化对一个民族的生活、记忆的影响深入骨髓,甚至成为中国血液中的一部分,文化对人的影响浸入心灵。中国文化之所以历经千年历久弥新,就是因为它具有独特的气象和特点。中药和白酒,也打上了鲜明的中国文化的烙印。这些企业只要产品独特,有核心竞争力,在岁月的淘洗中就会形成极强的品牌影响力,企业的业绩也有了充分的保障,无论股价再高,持续稳健增长的业绩总是能摊薄过高的估值。贵州茅台股价虽然高达近260元,可市盈率仍然不到25倍。这便是护城河的魅力。即便在熊市中遭到了错杀,这些质地优良的股票也能率先反弹,甚至创出新高。

  经历了一番凌厉的上涨之后,也许片仔癀到了中场休息的时候,但片仔癀走强的逻辑,却值得投资人深思:A股的下一个片仔癀又在哪里?

热词:

  • 片仔癀
  • 护城河
  • 片仔癀胶囊
  • 高价股
  • 贵州茅台
  • 中国驰名商标
  • 涨停
  • 牛熊
  • 股价
  • 酒文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