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冀中能源章村矿做实做优循环经济产业链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2日 03: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科技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沿空留巷技术在采煤工作面稳步推广,电厂烟气脱硫技术得到应用,水源热泵技术正在矿区发挥作用,冀中股份公司章村矿依托循环经济,拉长延伸节能减排产业链,收到较好效果。

  章村矿依托煤炭主业,发展非煤产业,形成了“煤——电——水——洗选”自成一体的循环经济产业链,今年以来,该矿继续拓宽、延伸、完善循环经济产业链,采用新技术,发展新项目,增加新亮点,不断完善节能减排产业链。

  煤炭生产是循环经济产业链的龙头。在煤炭开采中,把有限资源“榨干吃净”,实现回采率最大化,就是最大的节能减排。该矿运用目前国内先进的矸石回填技术和沿空留巷技术,在采煤工作面稳步推广,减少了煤矸石排放量,增大了保护煤柱开采量。全矿实现了综采、综掘机械化,淘汰了落后的采掘设备及工艺。大倾角煤层、边角煤、预留保护煤柱等通过多项创新技术试采成功,解救出大批难采资源。一个服务了10多年的废弃采区,就回收40万吨煤炭资源。据测算,该矿资源回收率在95%以上,达到国内同行业先进水平。

  电厂是耗煤、耗电、排污的大户,章村矿把电厂作为节能减排的重点区域,在做优上下功夫。电厂循环流化床锅炉原来把劣质无烟煤和中煤,按比例掺和用做燃料。因洗煤厂改用新的洗选工艺,不再产出中煤,而产生大量发热量低的洗混煤,电厂便更新燃煤设计,掺加30%洗混煤,这一更新既节省了煤炭,又降低了成本。该厂锅炉大功率风机耗电量巨大,改用国内、国际最先进的内反馈串级调速电机,节电50%,每年可节电近600万kW·h。采用先进的静电除尘技术,对电厂的除尘器进行改造,除尘效率达到99.8%,每年减排灰尘720吨,回收的粉煤灰还可以作为水泥生产的原料。该矿还在新电厂安装脱硫装置,使烟气脱硫率达97%以上,脱硫后的产品石膏还可以作为水泥厂生产的原料,收到了变废为宝的效果。

  为减少污水排放,有效利用水资源,该矿建成了工业污水处理厂和矿区污水处理厂,日处理污水达到20000多立方米。该矿为充分利用水资源,在洗煤厂和电厂内部通过水的闭路循环,实现了水的重复利用。该矿排放水主要用于矸石电厂循环冷却水、绿化、家属楼冲厕、煤尘降尘、井下洒水、道路洒水等,实现了废水综合利用。通过这项工作,每年可节约水资源354万吨。

  洗煤厂是该矿的用电大户,为了减少用电量,该厂采用避峰就谷的方法,采用白天检修,晚上生产,年节电百万元。为了减少重介洗煤厂的介质消耗,该矿在洗煤厂增加一台压滤机、安装一台磁选机,改造一台脱水弧形筛,进一步解决煤泥压滤和介质回收环节存在的问题,将循环经济做实做优。

热词:

  • 循环经济
  • 电厂
  • 章村矿
  • 产业链
  • 边角煤
  • 大倾角煤层
  • 介质消耗
  • 内反馈串级调速
  • 大功率风机
  • 做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