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健康光明行:生如夏花般灿烂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2日 03: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科技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6月20日,我们随中国侨联、浙江省侨联、浙江眼视光医院专家共同组成的“健康光明行”医疗队,来到湖北省荆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在这里,看到长期生活在黑暗之中的贫困白内障患者,在做完手术后重见光明的一刹那,处处迸发出的感激之情,真实、淳朴,让所有人都感动着。

  改变的不止是眼睛

  一次手术、一份善心,改变的不止是一只眼睛。

  白内障患者冉卜远,67岁,家住荆州市江陵县熊河镇三台村,手臂残疾,10余年来生活不能自理,已出嫁的女儿冉成霞和老伴都身患疾病,两位老人仅靠六亩田地和政府每年补助的700元来维持日常生活。

  焦急、忐忑、期待、激动。这是冉成霞心情的真实写照。

  8点10分,67岁的父亲进入“希望之门”白内障手术室,冉成霞寸步不离地守在门口,站着,语速缓慢,声音哽咽,“如果不是健康光明行免费给贫困白内障患者做手术,我们根本承担不起这笔‘天价’费……”

  两个小时后,当手术室门打开,看到眼上多个透明罩被搀扶出来的父亲时,冉成霞饱含泪水,小心翼翼,轻轻的一句“感觉怎样”,“其他还好,就是眼有点胀”,一问一答间,各种感情尽在其中。

  第二天,透明眼罩摘除了,冉卜远看到了。从这刻起,他将迎来美好幸福生活。“太谢谢了”,简单话语,喋喋不休,重复不断。

  “是啊,真是太幸运了,4000多元费用一分不收。”荆州市沙市区73岁的白内障患者高俊秀老人,手术复查后,满面笑容,高兴地抑制不住,“现在我的世界明亮的就像电焊迸出的火花,亮的耀眼。干啥都可以。”

  行动诠释的不仅是话

  “重见光明,给了我第二次生命”。白内障患者治愈后感激涕零的这一句简单朴实话语。中国侨联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

  2004年,为使生活困难的农村白内障患者重见光明、重拾生活信心。

  中国侨联整合海内外侨界资源,启动了纾解中西部地区民生之困的“健康光明行”公益活动。

  仅2011年救治白内障患者2000例。截止到目前,已先后在甘肃、云南、安徽、湖北、新疆等10多个省市开展,为3671名贫困患者免费实施复明手术。

  此次荆州健康光明行,以老年人白内障居多,兼有外伤性白内障和遗传性白内障,年龄主要集中在60—80岁,其中农村患者占患者总人数的80%。

  6岁的夏凡,是此次患者中年龄最小的,因外伤导致白内障,他爸爸花光所有积蓄为他勉强做了一次手术,但是效果不明显,再做费用将近一万元。

  “绝望之际,健康光明行来了”,夏凡爸爸笑了,只盼望着赶快做手术,让孩子能够早点重见光明,返回校园,未来才有希望。

  当问到患者手术前后应注意事项及视力恢复程度时,天津医科大学眼科中心院长李筱荣说,手术前进行身体检查、保持卫生和点眼药水。且饮食宜清淡忌辛辣,可避免患者咳嗽,利于手术顺利进行。手术后,饮食没有太多变化,但要防止摔跤、尽量别揉眼睛。至于视力恢复要根据患者自身素质确定,一般可使视力达到0.5—1.0。

  作为捐助爱心之一的郑笑怡激动地说,绵薄之力,一点爱心,回报的是颗颗感恩的心,我们感动、骄傲,会继续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热词:

  • 生如夏花
  • 重见光明
  • 做手术
  • 贫困白内障患者
  • 侨联
  • 第一人民医院
  • 咳嗽
  • 眼药水
  • 天津医科大学
  • 2004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