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江海联运,南京迎来新机遇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2日 06: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7月11日,在宁召开的中国国际江海航运物流发展论坛上,业界的共识是:江海联运的南京时代正在来临,书写新一代的水运版图,南京面临机遇与挑战。

  交通部水运局局长宋德星透露,交通部和江苏共同投资约180亿元,实施长江南京以下约370公里长的-12.5米深水航道建设工程已经立项,开工指日可待,预计三年完工,长江江苏段的货运通过能力将提高1倍以上,相当于沪宁铁路目前货运量的20倍。这将让南京成为江海联运的节点,拉近与上海、宁波的航运地位的差距。

  “我国90%以上的外贸货物,99%的进口矿石,95%以上的原油都是通过海运完成。去年,长江运输量达到17亿吨,远超美国的密西西比河和欧洲的莱茵河,是世界上最繁忙、发展势头最强劲的河流。”南京是海运和长江黄金水道之间的最佳结合点。宋德星极为看好南京水运的未来。

  在南京以上长江沿线五省一市的每年进出口数量均在100-200亿美元之间,中西部外向型经济正面临大发展时代,这正是处于江海联运节点、又具综合运输优势的南京大展手脚,发展物流的好时机。

  另一方面,全球50%的海运船只吨位不超过8万吨。南京港集团有限公司发展部部长熊俊介绍,-12.5米工程完工后,全天候到达南京的大船吨位从3.5万吨级提高到5万吨级,涨潮时可通过8万吨级海轮。仅从3.5万吨级提高到5万吨级,燃油成本就可节省27%,每年可节约直接物流成本近百亿元。

  省交通厅副厅长王昌保介绍,南京长江干流岸线总长197公里,全省第一,是全省唯一跨江发展的城市。规划港口岸线达93.5公里,船舶运力达1284万载重吨,全省85%的远洋船舶运力和接近一半的沿海船舶运力落户南京。有航运企业200多家,国际、国内大型物流企业正陆续进入南京设立分支机构、建设基础设施、开展物流服务。

  在国家《物流业调整与振兴规划》中,已把南京定位为全国性物流节点城市。南京市市长季建业介绍,下一步,南京将积极构建综合集疏运体系,打造长江航运物流中心。重点是围绕龙潭综合保税物流园区建设,加快推进江苏沿江城市群城际轨道交通路网建设和宁合铁路货运专线,宁芜、宁启铁路复线电气化改造,不断强化江海联运、拓展海铁联运、提升水陆联运。

  昨天,长江航运服务集聚区建设启动,南京希望借此集聚航运总部经济、人才交流、物流交易等航运产业。

  南京水运的未来,业界期待很高,也提出诸多建议。

  有专家提出,南京的航运企业规模不大,除了长江油运公司能在全国排进前三,其余的200多家企业无一家进全国前十。“不能完全依靠和外地联手,首要是自己做强,企业做强才能更好地走进长江中上游。”

  有物流企业建议,宁镇扬港口紧临,同质竞争多,能否统筹整合,分工合作?

  大连海事大学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刘斌倡导江苏整合14个港口。“成立江苏港口控股集团,统一调配岸线、港口资源,以股权激励各地在石化、危险品、集装箱、仓储、制造业等优势领域打造核心竞争力。”

  上海海事大学党委书记於世成认为,港口的实力不仅取决于港口、泊位和货物量等指标,而且取决于核心技术、定价决定权等硬实力。而要获得硬实力,就要获得既懂得航运,又知晓资本市场的高端人才。

  大家所表达的共同心声是,从江港到海港,要做的,不仅是深挖两米。 本报记者曾力莹颜 芳杭春燕

热词:

  • 江海联运
  • 船舶运力
  • 物流节点
  • 保税物流园区
  • 海铁联运
  • 集疏运
  • 发展物流
  • 物流业调整与振兴规划
  • 长江航运
  • 南京水运
  •